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生挺過逼宮但威信受創 黨內呼籲知所進退

2022/6/7 21: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7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首相強生挺過保守黨議員發起的不信任投票,今天讚許內閣對他的忠誠。儘管強生無須請辭,但仍元氣大傷。保守黨內仍有人不放棄拉他下台,也有人要他有自知之明,知所進退。

在這次的投票中,有211名保守黨國會議員投票支持強生續任黨魁及首相,多達148人對他投下不信任票。不過,陷入困境的強生依舊稱這是一次具有「決定性」結果。

他今天對20多名閣員與官員團隊說:「感謝…所有人昨天的出色表現,那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為我們現在終於能和對手想要討論的議題劃清界線。」

「我們終於能繼續討論,我認為這個國家人民想要我們討論的事項,也就是我們正在幫助他們的項目。」

不過,大多數批評人士與評論家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強生的威信嚴重受創,他在唐寧街的日子已經邁入倒數。

「泰晤士報」(The Times)稱強生是「受傷的勝利者」,「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則稱這是「一次分裂保守黨的空洞勝利」。

57歲的強生需要在總計359名保守黨議員中獲得180票支持,才能保住黨魁與首相頭銜。強生的內閣成員大多公開表態會在秘密投票中支持強生。

不過結果顯示,有超過40%保守黨議員,且可肯定幾乎大多為後座議員並不支持強生,令強生政府未來在國會的前途茫茫。

根據保守黨現行規定,強生未來1年不會再受到不信任投票挑戰,這使得下次2024年大選前,即便出現任何新領導人,都只能在位很短一段時間。

在保守黨先前發動的不信任案投票中,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和梅伊(Theresa May)的支持度都比強生高,然而儘管兩人都挺過黨內逼宮,卻依舊基於首相聲譽受損而請辭。

強生先前堅決不肯為「派對門」下台,現在也沒跡象要辭職。

數個月來,強生一直為這起爭議事件對他政治生涯帶來的打擊奮戰。多起民調顯示,大眾認為強生在這起事件中說謊,應該辭職。

強生的保守黨先前在補選丟掉多個鐵票區的國會席次,在最近的地方選舉選情慘淡,預料在本月即將登場的2場補選中也將慘敗。

自由民主黨呼籲保守黨內反對派辭職,只要強生還是黨魁的一天,就以無黨籍身分擔任議員。

不過,投下不信任票的保守黨議員不太可能聽取這項建議,他們依舊仍在爭取時間。

從2月以來一直呼籲強生下台的保守黨議員艾伍德(Tobias Ellwood)說:「這還遠不是一個決定性的結果-這不是一次挫敗,但也不是勝利。」

他表示,「現階段」會接受6日的表決結果。

強生接下來的計畫包括與財相蘇納克(Rishi Sunak)發表聯合演說,處理生活成本飆漲危機,也將赴盧安達參加大英國協領導人會議,然後前往德國和西班牙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

也有謠傳稱強生或許會進行內閣改組,來對那些在不信任投票中支持他的團隊成員論功行賞。

不過,許多質疑聲仍針對強生是否可以重拾威信,以及選民的信任。

前保守黨黨魁赫格(William Hague)表示,強生現在應該自己找一個「漂亮的下台方式」。

他在「泰晤士報」撰文表示:「說出口的話無法收回,寫過的文章無法刪除,而開出的選票顯示,在所有承受且通過(不信任投票)的保守黨領袖當中,他得到最高的否決率。」

「在內心深處,他應該認同這一點,並轉念思考下台方式,讓這個黨和這個國家,免受如此的苦難與不確定性。」(譯者:戴雅真/核稿:劉淑琴)11106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