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季辛吉:拜登需尼克森式彈性 美中不要無止境對抗

2022/7/20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表示,現今的地緣政治需要「尼克森式彈性」,以幫助化解美國與中國以及俄羅斯與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

在警告中國不該成為全球霸主的同時,在1970年代幫助重建美中關係的季辛吉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應保持警惕,不要讓國內政治干擾「理解中國永久存在的重要性」。

99歲的季辛吉今天在紐約接受彭博採訪時說:「拜登和前幾屆政府對中國的看法受國內觀點的影響太大了;當然,重要的是要防止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建立霸權。」

他也說:「但這不是透過無休止對抗就能實現的。」此前他曾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敵對的關係,有可能引發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全球性災難。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在1960年代以堅決反共人士的身分投入選戰,但他1972年決定訪問中國與中共前領導人毛澤東會面時,讓許多支持者感到驚訝,而這次訪問也成為美中關係歷史性轉捩點。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美國1970年代為了對抗蘇聯,在親中共人士奔走之下,於1971年由中共邀請美國派乒乓球代表團到中國大陸訪問,成為中共於1949年建政後,首批進入中國大陸鐵幕的美國人。

藉由這次「乒乓外交」,季辛吉與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森陸續訪問中國,與北京商談建交事宜,最後在卡特擔任美國總統時,於1979年宣布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譯者:陳昱婷/核稿:嚴思祺)111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