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國葬日本民眾看法兩極 岸田內閣持續溝通

2022/7/23 12: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內閣已決定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辦國葬,但日本社會與政壇對此看法兩極,日本政府將在9月27日國葬正式舉行前持續進行說明,希望能獲民眾廣泛理解。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為追悼在輔選時被槍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岸田內閣22日正式決定將為安倍舉辦國葬,這將是日本自二次大戰後,第2次為曾任首相者舉辦國葬。

岸田22日在決定舉辦國葬的內閣會議中表示,治喪委員會主席由首相擔任,副主席由官房長官擔任。

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說明國葬將採用非宗教、以簡樸肅穆方式舉行等基本方向。這場內閣會議不到10分鐘就結束。

內閣會議舉行的同時,有數百民眾在首相官邸前聚集,高喊「反對國葬」等抗議訴求。參與抗議的33歲女性說「真的無法容許用高額稅金給予安倍特殊待遇」。

日本民間甚至有50人21日向東京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禁止內閣會議做出國葬決定以公預算支出。

長崎新聞報導,長崎原爆被災者(受害者)協議會等長崎縣內19個民間團體,22日聯合聲明反對為安倍舉行國葬。

聲明指出,在安全保障、經濟政策、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問題等方面,日本民眾對安倍評價兩極,「葬禮費用全數由國家埋單並不合理」。

在朝野政黨部分,執政的自民黨支持舉行國葬,與自民黨聯合執政的公明黨也支持岸田的決定;不過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共產黨及社民黨等,已明確表態反對。

安倍過去擔任首相期間,雖然努力重建日本經濟,但在完善允許有條件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安保法制方面,正反意見兩極,也因為森友學園及加計學園問題遭受強烈批評;共產黨等主張「不應該用國葬強制民眾弔唁」。

日本過去的國葬令已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的1947年失效,所以部分看法批評國葬於法無據,再加上日本內閣與自民黨2020年為前首相中曾根康弘舉行聯合葬禮(合同葬)時,公費支出達9643萬日圓令人側目。

國葬跟合同葬不同,合同葬是自民黨與中央政府各負擔一半費用,國葬則是全數由國家負擔,所以可以預想這次公預算支出金額將更多。

松野22日重申「國葬並非要求每一位民眾給予政治評價或服喪」;至於國葬於法無據的質疑,國葬依據的是有關「國家儀式」的內閣府設置法,且在經費支出方面也會努力撙節。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記者會說,不會因為已經定案的事就不再對外說明,有必要努力獲得國民理解。

不過,對立憲民主黨及日本維新會要求國會就國葬進行「閉會審查」,日本政府及自民黨目前態度是暫不回應。

閉會審查意即國會在休會期間,如果眾議院或參議院做成決議,兩議院的常設委員會及特種委員會可在休會時召開會議進行審查。(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107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倍晉三國喪 日執政黨促政府接受蔡總統出席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