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諷刺劇批總統 突尼西亞演員遭打壓擬避走法國

2022/8/20 07:11(8/20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阿布達里(圖)在突尼西亞斯法克斯國際藝術節上,表演諷刺劇抨擊總統薩伊德及安全部隊。(圖取自instagram.com/lotfiabdelli)
阿布達里(圖)在突尼西亞斯法克斯國際藝術節上,表演諷刺劇抨擊總統薩伊德及安全部隊。(圖取自instagram.com/lotfiabdell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19日專電)「阿拉伯之春」誕生地突尼西亞的言論自由漸受打壓。曾抨擊突國總統的喜劇演員阿布達里,如今面臨越來越大的安全威脅,難以繼續在國內生活,不得不售屋,打算赴法國尋找棲身之處。

阿布達里(Lotfi al-Abdali)17日於社群網站Instagram宣布打算離開的消息。他說,自己與家人面臨越來越大的安全威脅,讓他難以繼續在突尼西亞生活,並指突國安全機構是「合法攜帶武器的黑手黨」。

阿布達里打算完全切斷與突尼西亞的關係,並將出售當地房子、餐廳及小餐館。他也緊急呼籲外界出手,幫他在巴黎找落腳的租屋處。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昨天報導,這個月稍早,阿布達里在突尼西亞斯法克斯(Sfax)國際藝術節上,表演抨擊總統薩伊德(Kais Saied)及安全部隊的諷刺劇。

這場演出吸引約一萬人觀賞,卻被安全單位以「違法表演」冒犯總統及安全機構為由,干擾多次。阿布達里正在台上演出時,警察上前試圖中斷,觀眾群起激憤,警察又自舞台退出。

消息傳出,即在社群媒體掀起一波「突尼西亞言論自由受限」的辦論。也有人認為,阿布達里的喜劇使用「低俗用語、粗野的表達方式及醜陋的性暗示」,令有品味的人反感,演出還展現「對既定價值的蔑視」。

阿布達里在臉書分享的影片顯示,他與警察發生衝突後,向總統薩伊德喊話,要他「意識到國家的現況」,並強調言論自由在突尼西亞的重要性。不過,這起事件導致阿布達里的製作公司被暫停運作。

圖為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圖取自twitter.com/TnPresidency)
圖為突尼西亞總統薩伊德。(圖取自twitter.com/TnPresidency)

突尼西亞人權聯盟(Tunisian Human Rights League)副主席塔利弗(Bassam al-Tarifi)示警,針對阿布達里的行動是突尼西亞失去自由的危險指標。他並指出,當一群攜帶武器的安全部隊可以決定何謂不被接受、需要阻止的事物,就代表民眾仍然生活在警察國家。

薩伊德(Kais Saied)1年前罷黜民選國會,建立緊急統治並開始以法令形式執政。政敵批此舉為政變,破壞突尼西亞2011年阿拉伯之春後取得的民主成果。

薩伊德去年推動許多爭議性的措施,包括凍結國會、關閉獨立反腐敗機構,以及刻意閒置國家選舉單位。突國今年7月舉行新憲法公投,雖然投票率低並且傳出舞弊指控,公投仍獲通過。

這部新憲法讓總統更握有大權,削弱國會職權。薩伊德如今不但有權任命總理及其他內閣部長,也可以單方面解散國會。(編輯:周永捷)111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