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助防衛台灣 菲候任防長:遵循菲美防禦條約

2022/9/30 15:17(10/2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30日專電)針對媒體詢問,若中國侵台,菲律賓是否準備好助美協防台灣,菲國候任防長佛斯蒂諾今天未明確表態,僅說菲國會在共同防禦條約範圍內「定期更新執行菲美共同防禦概念計畫」。

佛斯蒂諾(Jose Faustino Jr.)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ustin III)今天在夏威夷檀香山的美軍印太司令部舉行雙邊會談。

佛斯蒂諾會後回答媒體提問時說,鑑於台海兩岸局勢動盪,菲律賓當務之急是保障在台菲勞安全,目前約有13萬到15萬菲律賓勞工在台灣。「我們將持續更新、加強應急計畫。」

他表示,在菲美共同防禦條約(MDT)範圍內,根據動態的安全環境「定期更新和執行菲美共同防禦概念計畫」也至關重要。

菲美共同防禦條約承諾任一方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務船舶或飛機遭武力攻擊時,雙方將共同採取行動因應危險。

菲律賓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8月中旬說,雖然菲美兩國存在共同防禦條約,美國若捲入台灣海峽爭端,馬尼拉不一定會被迫參與其中;但若爆發大規模戰爭,「我們將與美國同盟」。

羅慕德斯9月初表示,如果台海衝突「對我們很重要時,為了我們的自身安全」,馬尼拉願讓美軍使用菲國軍事基地。

佛斯蒂諾說,關於台海緊張局勢,根據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指示,外交政策指導原則始終是和平。菲律賓關注台灣最近的安全事態發展,尤其是台灣海峽「鄰近我們的疆域」。

佛斯蒂諾也表示,菲律賓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同時,敦促相關各方保持克制,以外交和對話解決爭議。

媒體問到,美國和菲律賓長期共同維護南海航行自由,針對中國加強在台灣海峽,也包括鄰近菲國的軍事活動,美菲防務合作是否應涵蓋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對此,奧斯汀表示:「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形式的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我們聚焦於確保共同努力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奧斯汀說,美菲今天會談就繼續發展兩國防務合作的多種方式達成共識。雙方持續推動軍隊互訪協定(VFA)的同時,也談論到「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這對我們的同盟合作和加強綜合能力至關重要」。

佛斯蒂諾說,菲美防務和安全往來仍然是雙邊關係的關鍵支柱。「我們持續信守菲美共同防禦條約,這一直是我國國防政策的基礎。」

他表示,期待在這次會談後,菲美兩國「有更穩健的合作,尤其在對我國存在外部威脅的議題上,並提出其他合作途徑,讓我們可以討論符合美菲共同利益的議題」。

菲美軍隊互訪協定提供法源,讓美國軍隊能輪替進出菲律賓從事兵棋推演和軍事演習。

菲美兩國於2014年4月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律賓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軍事設施,效期10年。(編輯:陳惠珍)111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