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擔心習近平下個任期開戰 台灣強化國防

2022/10/12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綜合外電報導)路透社分析,為了因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準備迎接第3個任期,並試圖達成前任領導人未能辦到的掌控台灣,台灣正在強化國防,並為可能與中國開戰一事做好準備。

總統蔡英文10日發表國慶演說時表示,「兵戎相見,絕對不是兩岸的選項」。一名瞭解蔡總統思維的消息人士透露,這番話一部分是針對16日展開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

蔡總統說:「我們加速量產各式精準飛彈,以及海軍、海巡的高效能艦艇。此外,我們也積極籌獲各類小型、高機動性的精準打擊武器,來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確保台灣足以應對外在的軍事威脅。」

她還說:「我們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會挑起自我防衛的責任,我們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我們也會和盟友共同維護區域的安全及穩定。」

外界廣泛預期,習近平會在5年一度的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上贏得第3個任期。

台灣過去70多年來活在中國進犯的威脅之下,大眾面對北京的好戰也沒有恐慌的跡象,不過政府官員對此表示憂心,並私下仔細分析。

一名熟悉台灣對中政策的台灣消息人士匿名表示:「我們現在應該放棄幻想,為戰爭做好準備。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為戰爭做好準備。」此人並未獲准與媒體討論情報評估。

蔡總統將國軍現代化當作優先要務,以發展她本週所說,以反艦飛彈等能從卡車後方發射後再移動到安全區域的小型、高機動性精準武器,「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說:「習近平表明已拋棄已故改革派領導人鄧小平『韜光養晦』的政策。」

林飛帆在台北市中心民進黨總部向路透社表示,習近平試圖推動中國的全球影響力,以實現前任領導人未能達成的目標,包括讓香港屈服。

林飛帆說:「當我們說到成就,對台灣來說這當然不是一個好的跡象,不是一件好事。」

「我確實認為,未來5年內,兩岸關係會更加緊繃、更加不穩定,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也將升級到截然不同的程度。」

鑑於台灣在半導體製造業的關鍵角色,台海若爆發戰事,恐破壞全球經濟,並可能拖累美國;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承諾,一旦中國發動「前所未有的攻擊」,將出兵協防台灣。

一名台灣高階國安官員說,習近平的第3個任期將為台海帶來「無法預測的緊張情勢」。

此人說:「我們不會挑釁,我們不會讓他拿這個當作藉口。」

台北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說,習近平可能希望盡早掌控台灣。

他告訴路透社:「因為雙方愈晚統一,北京為了全國統一付出的代價就愈大。我認為,在習近平看來,愈早愈好。」(譯者:李佩珊/核稿:徐睿承)111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