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臭氧稀薄與嚴重空污 南極與印度暖化速度低於全球平均

2022/12/15 11:43(12/15 1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南極東部與印度卻因臭氧層變薄、嚴重空污等因素,暖化反低於全球平均增溫幅度。圖為印度德里天空一片灰茫茫。(中央社檔案照片)
南極東部與印度卻因臭氧層變薄、嚴重空污等因素,暖化反低於全球平均增溫幅度。圖為印度德里天空一片灰茫茫。(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關注暖化速度最快地區如今是顯學,這類地區因人類活動導致氣候以驚人速度變暖。但南極東部與印度卻因臭氧層變薄、嚴重空污等因素,暖化反低於全球平均增溫幅度。

「華盛頓郵報」指出在北極,海冰迅速消失使暖化速度恐超過地球其他地方4倍,此外世界氣象組織(WMO)近期稱近年屢屢出現極端酷暑導致上千人死亡的歐洲,是全球暖化速度最快的大陸。

但另一方面,地球上部分地區的暖化速度卻相對較慢。華郵用非營利機構「柏克萊地球」(Berkeley Earth)數據分析發現,像南極東部與印度等一些地方的暖化速度,往往低於20世紀中葉以來約攝氏1.1度的全球平均暖化水平。但這不值得高興,因為造成這些地區暖化變慢的原因同屬人為環境破壞所致。

● 臭氧層變稀讓南極東側暖化放緩

雖然南極大陸西部是世界暖化速度最快的地方之一,但東部暖化卻慢得多,科學家們相信,當中其一原因是臭氧層破洞使然。臭氧層可以遮蔽有害人體的紫外線。

「柏克萊地球」首席科學家羅德(Robert Rohde) 說,相關理論認為臭氧層破洞改變高空涉及天候的風力循環流通,使嚴寒的極地空氣更難外逸。

金融公司Stripe首席氣候專家、「柏克萊地球」投稿人豪斯法澤(Zeke Hausfather)表示,另有理論認為南極暖化速度較北極慢,可能與南極崇山峻嶺的地形有關。

南極大陸平均海拔超過2135公尺,代表有較高反照率(物體能反射更多太陽光線、減少吸收太陽輻射),已有研究指出若南極也像北極般平坦,暖化情況會比目前快得多。

● 嚴重空污讓印度暖化變慢

在人口稠密地區中,印度是暖化速度慢的地區之一,部分原因竟是拜空污之賜。

豪斯法澤說,氣溶膠或空氣中懸浮微粒通常具有降溫效果,因為能阻擋和散射陽光,有助形成雲霧。燃燒煤炭、汽柴油時生出的二氧化硫擴散面積比二氧化碳大,尤其不易讓當地氣溫升高。

雖然這不代表印度能躲過極端酷熱,但與當地1951年至1980年的均溫相比,印度部分地區的增溫不到攝氏0.5度,不及全球平均增溫的一半。(譯者:陳亦偉)111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團提6訴求 促拉高氣候治理層級設碳費透明機制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