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跨年夜豪雨成災 舊金山雨量逼近173年來紀錄

2023/1/1 12:45(1/1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近日強降雨,部分區域發生洪水、泥石流等災害,道路也被迫封閉。圖為31日車輛在積水路段行駛。(中新社)
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近日強降雨,部分區域發生洪水、泥石流等災害,道路也被迫封閉。圖為31日車輛在積水路段行駛。(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欣瑜舊金山31日專電)美國北加州跨年夜當天降大豪雨,多地緊急發布疏散命令。舊金山降雨量逼近173年來紀錄,市區聯外主要幹道101高速公路關閉,餐廳陸續宣布暫停營業,民眾在大雨中迎接新年。

跨年夜白天,加州灣區101高速公路上一輛輛車在豪雨中緩慢行駛,車輛1/3輪胎淹沒在大水裡。101近舊金山市中心的路段基於安全考量封道,多輛車卡在水中動彈不得,等待被拖出。

來自夏威夷的大氣河流風暴,又稱「鳳梨急流」(Pineapple Express)夾帶大量濕氣,抵達北加州後有如打開水龍頭開關,降下暴雨。

加州首府所在的沙加緬度郡(Sacramento County)和鄰近的艾多雷多郡(El Dorado)發出緊急疏散命令;離矽谷不遠的聖克魯斯郡(Santa Cruz County)政府官員一度呼籲民眾往地勢較高的地方移動,不過下午傳出當地一名72歲年長者遭倒塌樹木壓到、不幸身亡。

囊括部分矽谷地區的聖馬提歐郡(San Mateo County)通往東灣的橫向公路也一度關閉。史丹佛大學所在的帕羅奧圖區(Palo Alto)因溪水氾濫淹到大街上,多條道路上午開始禁止通行,直到積水消退。

大眾運輸方面,舊金山國際機場提醒搭機旅客提早出發;捷運系統(BART)於推特上告知車班最長可能會延誤20分鐘,請民眾做好心理準備。

舊金山市中心地形高低起伏,多處街區出現泥流,政府提供免費沙包,每個家戶可領取10個。部分街道水深及膝,民眾必須涉水行走。舊金山消防局在推特上發布警訊,要求民眾不要開車前往市中心。

這場豪雨威力驚人,根據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發布的消息,舊金山市今天截至晚間6時累積的降雨量逼近1849年以來的紀錄。

另外,截至晚間6時,灣區有將近3萬用戶停電,多家餐廳陸續宣布受到豪雨影響,跨年夜不營業。去年因為疫情停辦的舊金山灣跨年煙火則尚未宣布取消。

這場暴雨也打亂了許多民眾的跨年夜計畫。從台灣來矽谷出差的紀先生告訴中央社,他原本要和朋友一同前往市區看跨年煙火秀,但是雨勢太大,決定改去一棟高樓看夜景,迎接新年到來。(編輯:馮昭)112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