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州長7度訪中招商 影子內閣外長:應顧好自家事

2023/3/28 22:08(3/28 2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路透社)
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28日專電)澳洲現任總理上任後,對中關係回暖,維州州長7度赴中招商,卻打破慣例未帶記者同行,行前也未公開行程,引發疑慮。澳洲影子內閣外長伯明罕表示,雖然州長都有權執行貿易任務,但應該「顧好自家的事」。

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昨天啟程前往北京、江蘇及四川參與高階教育及貿易會議。值得注意的是,他此行並未依照澳洲政治人物出訪慣例邀記者與相關官員同行,也因對行程保密挨轟。安德魯斯辦公室直到今天下午才公開半頁的行程。

安德魯斯與中國關係密切,這是他第7次訪問中國。他2019年與中國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框架協議」,這項協議後來被指不符合澳洲外交政策而被聯邦政府撤銷。

澳洲影子內閣外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雖然每位州長都有權執行貿易任務,但州領導人應該「顧好自家的事」。

澳洲記者工會「媒體娛樂藝術聯盟」(Media Arts and Entertainment Alliance)主席裴西(Karen Percy)對「衛報」(The Guardian)指出,州長不邀請媒體陪訪的決定「令人不安」,考量到2020年9月以來澳洲已經沒有駐中記者,更是如此。

「我們被邊緣化了,我們根本沒有被納入考量,這是嚴重的問題,會影響我們的新聞自由評等」。

裴西指出,「這很奇怪,很不尋常。我擔任駐外記者期間,我們會在總理或部長舉行會議前收到談話要點」。

此外,中國博鰲亞洲論壇登場,澳洲貿易事務部助理部長艾瑞斯(Tim Ayres)今天啟程與會,成為5年多來首位出席博鰲的澳洲部長。他於行前表示,盼能見到與中國的貿易障礙被移除。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昨天報導,艾瑞斯說,中國和澳洲國防官員上週舉行的會議是兩國關係保持穩定的跡象,並指博鰲論壇是繼續努力放寬更多貿易限制的機會。

澳洲2020年4月要求國際調查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病毒起源,又禁止中國華為技術公司參與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5G)網路建設後,引發北京祭出制裁反制,從澳洲牛肉、葡萄酒、龍蝦、煤炭到木材無一倖免,雙邊關係也陷入谷底。

艾瑞斯說,這種貿易障礙既不符合澳洲出口商的利益,也不合中國消費者的利益。

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預計將在未來幾週內首度訪問中國,他2月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舉行視訊會議,並接受王文濤的邀請訪問北京。

法瑞爾在視訊會議後表示,他和王文濤同意改善各層級的對話,為全面恢復貿易鋪路,「所有跡象都非常正面積極,但是貿易障礙不是一朝一夕發生,也不會短期內解決」。

立場中間偏左的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去年5月勝選擔任總理,他同年11月於印尼峇里島(Bali)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1個月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訪問北京。

今年1月,數家中國企業兩年多來首次獲准恢復採購澳洲煤炭。然而,澳洲日前根據「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協議購買美國核動力潛艦後,澳中關係又趨緊張。中國指這有核擴散的風險、危及區域穩定。

澳洲則稱購買潛艦前,已經「打了60多通電話」,知會太平洋及東南亞地區的領導人。

中澳間雖然有貿易限制,中國仍然是澳洲最大的雙邊貿易夥伴。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近期發布報告指出,中國以經濟手段脅迫澳洲等國,通常不會實現政策目標。

報告稱,這些手段往往讓中國付出代價,而且北京有時會因為成本過高而放棄這類措施。(編輯:黃自強/周永捷)112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