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沙野言論引發國際反彈 爭議不斷但無礙高升

2023/4/25 13:36(4/25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歷來爭議言論不少,但他仍一路升遷。(中新社)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歷來爭議言論不少,但他仍一路升遷。(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電)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歷來爭議言論不少,但他仍一路升遷。這次他有關「前蘇聯國家無主權國地位」的談話引發國際政界反彈,中國官方切割這是盧的「個人觀點」,但並未予以懲處。

盧沙野是中國「戰狼外交官」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已有多次發言不當惹怒駐在國官民的紀錄,即使如此,他2019年離開駐加拿大大使的職務後,隨即被拔擢擔任副部級的駐法國大使。

根據公開資料,盧沙野1964年10月出生,小學四年級便在南京外國語學校學習法語專業,1982年考入中國外交部直屬高校外交學院,畢業後進入中國外交部,2006年任駐塞內加爾大使,2009年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長,2015年7月出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長,2017年至2019年擔任駐加拿大大使,2019年7月出任駐法國大使。

除了在外交領域節節高升,盧沙野還是新任的14屆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兩會」期間,他受訪時說,他的工作就是「講好中國故事」;雖然扭轉不了法國媒體的觀點,但他要努力向法國民眾、特別是年輕人提供另一種中國的敘事。

以下重點回顧盧沙野的「戰狼式」言論。

盧沙野在駐加拿大大使任內,因發生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國被捕事件,盧沙野2018年底在加媒發文,指這不是簡單的司法案件,而是「有預謀的政治行動」,是美國動用國家權力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追殺」。

為反制孟晚舟案,中國逮捕了兩名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而被捕的加國公民,加拿大各界要求釋放他們。盧沙野以孟晚舟案對比,投書加國媒體質疑「似乎只有加拿大公民才應享有人道主義待遇,他們的人身自由才可寶貴,中國人則不配」,認為這是「西方中心論和白人優越論在作祟」。

他這種以大使身分在媒體發文痛批駐在國的做法,對西方外交圈來說極為罕見。

2019年1月,盧沙野罕見邀集加拿大媒體召開記者會,警告加拿大如果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路建設,他相信肯定會有「後果」;他還要加拿大別在加中關係交惡時,找國際聲援。他的言論被視為公開的威脅。

2021年2月,盧沙野發出一封措辭嚴厲尖酸的信給執政黨共和前進黨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要求他取消正在組織的國會訪台團,引發法國社會不滿。法國學者博達安(Antoine Bondaz)因此推文批評中國外交官員無權指揮法國民選官員,不料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在此推文下留言「petite frappe」(小流氓)。

此舉引發法國媒體批評,但中國駐法大使館卻持續與法國政界和學界的罵戰,在2021年3月發布一篇文章,指「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兇」。

由於中國大使館連連公開發出令人無法接受的言論,並涉及對議員和研究人員的侮辱和威脅,法國外交部2021年3月22日表示要召見盧沙野,但中方的回覆是「大使今天沒空」,並「化被動為主動」,表示隔天盧沙野會前往法國外交部提出交涉。

對於涉及台灣的話題,盧沙野除了不改強硬態度,更曾語出驚人。2022年8月3日,盧沙野就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一事接受BFM電視台(BFM TV)訪問時表示,若統一台灣,要進行再教育,讓台灣人變回愛國分子、再度支持統一。

關於COVID-19疫情,盧沙野2022年12月出席法國外交記者協會交流會時,暗示疫情起源與美國軍人在2019年10月參加武漢軍運會有關,「有5名美國軍人運動員病了,由美國專機接回國。當時是10月份,兩個月後,武漢就發現了病例。」被問及這是否代表了美國人把病毒帶到中國,他說:「你可以自行思考,然後得出結論,我只提供事實。」

而對於中國在去年11月下旬爆發抗議疫情清零政策的「白紙運動」,盧沙野說,「外部勢力」很快抓住機會對此進行政治化操弄,「白紙遊行」雖然是白色,但也是顏色革命,「因為白色也是一種顏色」。

最新的言論風波發生在4月21日,法國LCI新聞台節目專訪盧沙野,主持人問起他對克里米亞(Crimea)是否為烏克蘭一部分的立場時,盧沙野說,「不一定,取決於我們如何看待這些問題…沒有這麼簡單」;他還表示,「根據國際法,這些蘇聯解體後出現的國家沒有有效地位,因為沒有國際協議以具體化他們的主權國家地位」。

此言一出,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3個波羅的海國家外交部與烏克蘭大使已提出抗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4日批評盧沙野,並堅稱這些國家的疆界「不容侵犯」。近80名歐洲議員在法國「世界報」發表公開信,呼籲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宣布將盧沙野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在引發國際輿論嘩然後,中國駐法大使館官網25日凌晨以大使館發言人談話名義發出一文。文章說,盧沙野關於「烏克蘭問題」的表態不是政策宣示,而是在電視辯論中的個人觀點表達,各方不應過度解讀。中國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沒有變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相同立場,稱中方尊重蘇聯解體後各加盟共和國主權國家地位。(編輯:張淑伶/陳沛冰)112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駐法使館:盧沙野談話是個人觀點勿過度解讀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