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沙野受訪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 失控嗆主持人沒讀書[影]

2023/4/22 19:55(4/24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接受專訪表示「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還因主持人提問而崩潰失控。(圖取自twitter.com/LCI)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21日接受專訪表示「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還因主持人提問而崩潰失控。(圖取自twitter.com/LCI)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2日專電)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昨晚接受法國電視專訪,否定主持人提的民族自決權,並表示「由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他接著更因主持人提問而崩潰失控,怒嗆主持人沒有唸過書。

法國LCI電視節目昨晚專訪盧沙野,主持人羅契賓(Darius Rochebin)談論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中、台海現狀、美中衝突、中國「帝國」擴張、俄烏戰爭與中國歷史等問題。

節目聚焦台灣,主持人先展示由中共製作、向台灣發射砲彈的模擬動畫,指出「這不是令人極度震驚的侵略行為嗎」?

盧沙野回答,「威脅者不是我們,我們是受威脅的一方」。主持人說,「但轟炸的是你們」;盧沙野則稱,「因為中國領土的完整受到台灣及部分西方國家的台獨分離勢力威脅」。

主持人進一步詢問,「不該是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命運嗎?也就是人民自決的權利」;未料盧沙野卻回答,「是由中國人決定台灣的命運。盡一切可能,若無法和平統一,會採取所有可能行動」。

面對主持人追問台灣為何不能如烏克蘭人一樣有人民自決權,盧沙野表示,「台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歷史如此、現狀如此」;他並稱「台灣回歸中國是戰後國際秩序的一環,白紙黑字寫在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中」。

主持人指出,台灣最新民調顯示,64%受訪者自認台灣人;30%自認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只有2.4%自認中國人。盧沙野回覆民調可以操控,主持人則提醒台灣有新聞自由。

主持人接著指出,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將軍1964年與中國建交,讚許世界出現一個非白人勢力,但當時毛澤東這位「歷史罪犯」掌權,正屠殺、折磨數百萬人,「很多西方國家都認為戴高樂當時錯了,如今與中國交往上很可能再犯同樣的錯」。

盧沙野當場惱怒,批評對方「每次訪問我都用過去的不實流言詭辯,您不誠實」。主持人追問:「百萬人因毛澤東喪命這叫不實流言?」

盧沙野接著竟在法國電視台上說:「這不公平、不確實,您有念過書嗎?停!我今天來不是為了和您談論這些流言。」

主持人平靜提到談論歷史的重要性,例如二戰後的德國等,但盧沙野仍提高聲量表示,「我不是來此談論這些流言,我再說一次,沒必要說這些,毫無意義」。

他不聽主持人提問,憤怒轉移話題說,「也別跟我談所謂的人權,你們人權問題更嚴重」;他並表示中國剛出版8份美國人權問題的報告,願意提供主持人參考。

被問到俄烏戰爭,盧沙野在節目中指責美國沒有意願結束戰爭,且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繼續軍援烏克蘭。

盧沙野更拒絕回答克里米亞是否屬於烏克蘭,但卻回說,「根據國際法,這些前蘇聯國家沒有如同主權國家的確實地位」。

盧沙野對台灣議題的言論、對俄烏戰爭的含糊回覆及動怒態度,引起法國社群媒體注意,「中國」一詞一度躍上推特流行趨勢。

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引用盧沙野拒答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的片段寫道:「那些認為習近平政權關心國際法的人一定要聽。中國大使向我們解釋,過去的蘇聯共和國不是真正主權國家。」

歐洲議會議員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也譴責中國對烏克蘭的態度表示,「怎麼能想像這暴君能為烏克蘭解方有所貢獻」?

盧沙野在節目失控也被討論。法國策略研究基金會(FRS)副主任戴爾特(Bruno Tertrais)評論,「羅契賓冷靜帶著笑容,讓中國大使完全崩潰。若我是北京政府,就要他搭下一班飛機回國」。

有4萬多名追蹤者的獨立記者高德佛瓦(Jérôme Godefroy)也說,「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崩潰。被問到克里米亞歸屬烏克蘭時,他緊張了,抓起水杯然後叫人家不要『詭辯』」。

對於盧沙野所說「中國人決定台灣命運」的說法,絕大多數網友反駁並留言挺台:「不,是台灣人決定」、「可怕的中國獨裁」、「這人展示了中國的危險性」、「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台灣獨立,永遠不會落入中國人手中」。(編輯:周永捷)112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分析:趙立堅被調職不代表中國戰狼外交絕跡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