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民眾提訴禁止女川核電廠重啟運轉 地院駁回

2023/5/24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宮城縣石卷市17名市民認為東北電力公司女川核電廠重大事故避難計畫不夠完備,向法院提出要求禁止女川核電廠2號機重啟運轉的訴訟,今天遭仙台地方法院駁回。

女川核電廠2號機以重啟運轉為前提的申請案,2020年通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類似台灣的原子能委員會)審查,成為位於311大地震重災區首座合格的核電廠,也是第2座遭受海嘯侵襲重生的核電廠。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原告團81歲團長原伸雄受訪時說,為了不讓福島核子事故悲劇再度發生而對司法抱有期待,因此對今天判決感到非常遺憾,但他們不會就此放棄,會結合眾人力量繼續努力。

產經新聞報導,東北電力公司計畫2024年2月重啟女川核電廠2號機運轉,一旦順利重啟將成日本311大地震災區機組首例。

有關居民提訴要求禁止女川核電廠2號機重啟運轉的訴訟爭點,在於宮城縣政府參與、石卷市政府製作的避難計畫實際效果。

原告方面主張,一旦因應核子事故發生而發布「避難指示」時,當地道路交通將變為壅塞,居民將被迫滯留在核電廠方圓30公里內,承擔曝露在放射線高風險等「人格權遭受侵害」的危險性。

原告主張,當核子事故發生時,儘管石卷市民要往核電廠30公里外避難所疏散前,必須先接受調查是否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但因為屆時發生的交通壅塞,不論是縣府還是東北電力公司派出的人員,根本無法抵達現場開設檢查場所。

不過,東北電力公司方面在一審時反駁,有關包括避難計畫在內的緊急應對措施,都已在日本政府原子力防災會議上確認其合理性,要求庭上駁回提訴。

訂閱《國際新聞》電子報 第一手掌握世界最新脈動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女川核電廠2號機發電量為82萬5000瓩,機組型式屬沸水反應爐(Boiling Water Reactor),從1995年開始運轉,2011年3月遭遇311大地震時自動停機,當時受到最高約13公尺的海嘯侵襲,一度造成反應爐廠房內淹水。

隨著2020年獲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審查合格後,宮城縣政府、石卷市政府及女川町的各級議會及地方首長都同意女川核電廠2號機重啟運轉,東北電力公司目前以2024年2月重啟運轉作為目標。(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