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政府加強檢查 防止每月數萬噸廢棄雞肉輸入

2023/5/24 18:28(5/24 22: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越南家禽養殖協會表示,每個月都有數以萬噸計的廢棄雞肉流入越南,不僅有疫病風險,也威脅當地業者的競爭力。圖為越南消費者在超市購買雞肉。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5月24日
越南家禽養殖協會表示,每個月都有數以萬噸計的廢棄雞肉流入越南,不僅有疫病風險,也威脅當地業者的競爭力。圖為越南消費者在超市購買雞肉。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攝 112年5月2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24日專電)越南家禽養殖協會近日表示,每個月都有數以萬噸計的廢棄雞肉進到越南,不只增加禽流感等其他疾病風險,還嚴重衝擊越南業者的利益與消費者的食品安全。

越南青年報(Thanh Nien)報導,越南家禽養殖協會(VIPA)指出,過去跨境非法運輸與買賣家禽進到越南的情況繼續在與他國接壤的邊界地區發生,其中又以越南中部與南部各省最為嚴重。

根據VIPA不完全統計,每月有數以萬噸計的廢棄雞肉從邊界進到越南,還有許多便宜的雞頭、雞爪、脖子、翅膀、皮膚、內臟等也流入市場,還有一些被去頭去腳的冷凍廢棄生蛋雞也進到消費者口中。

VIPA警告,如果這種情況不能有效控制,不只越南的家禽養殖業會愈來愈辛苦,還會給越南消費者帶來不良後果。VIPA建議各部門與各地方嚴格檢查、控制、遏止與處理那些跨境非法運輸與買賣家禽的組織與個人。

報導表示,和其他國家相較,越南關於進口養殖產品的技術規定仍不明確也不嚴格。舉例來說,儘管自2014年開始,包括越南在內共有160國家與地區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越南卻還是從一些獲准使用生長激素與瘦肉精的國家進口大量的豬肉、牛肉與雞肉。

與此同時,為了出口養殖產品,越南的企業向來必須忍受各國眾多嚴格的技術壁壘,使得越南的養殖產品居下風,就連在本地市場也吃虧。越南海關總局數據顯示,最近5年,進口雞肉連續增加,估占雞肉總量的20%至25%。

為了營造良性與平等競爭的環境並顧及消費者的健康,VIPA建議政府及時頒布公文禁止進口含瘦肉精、生長激素的肉品;同時針對越南家禽產品貿易逆差一事,盡快構築合理與符合國際慣例的技術壁壘。

接獲VIPA反映後,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簽署發布公文,要求對邊界省市、海岸、水路、口岸加強檢查,一旦發現違規產品必須立刻銷毀或退運,並嚴格處置出現違反行為的組織與個人。(編輯:陳承功)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