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主導印太經濟架構 中國官媒評三大硬傷走不遠

2023/6/6 15: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6日電)近日印太經濟架構(IPEF)成員國在美國舉行會議,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今批評美方藉此主導與中國脫鉤,但這個架構在先天不足、美國優先及後繼乏力等三大硬傷下,註定走不遠。

印太經濟架構14成員國近期在底特律召開貿易部長會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5月27日表示,已「基本完成」一項使供應鏈更具彈性且更安全的協議談判。

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刊出評論,IPEF打著合作之名行排他之實,企圖建立美國主導的貿易規則,重組產業鏈體系,讓地區國家與中國經濟脫鉤。IPEF存在多重硬傷,註定走不穩、走不遠。

在先天不足部份,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受訪說,IPEF與自貿協定的最大區別,就是缺乏貿易自由化、市場準入談判等內容,目前看不到能帶來哪些實際利益,只能勉強算是美方「急就章」的產物。

其次在美國優先方面,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室主任張中元說,IPEF由美國主導,美國在提出苛刻要求的同時,又不承諾以降低關稅或擴大市場準入作為回報,造成一些國家參與動力不足。此外,由於緬甸、寮國、柬埔寨沒有參與,可能破壞東協長期遵循的一致性原則。

另在後繼乏力部份,張中元認為,IPEF實施前景有很大的隨意性和不確定性,由於這項框架是拜登政府以簽署行政命令方式推進,缺乏法律層面的保障和約束力。再加上民主、共和兩黨在一些議題上存在分歧,IPEF能否拿出促進投資的實際舉措,仍然存疑。

拜登上任後於2022年5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除了美日澳印四方安全會談(QUAD)成員外,還包括韓國、紐西蘭、7個東協國家與斐濟,試圖建立與中國抗衡的經濟架構,並在經貿、供應鏈和潔淨能源等方面達成協議。(編輯:唐佩君/呂佳蓉)112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商務部長:印太經濟架構14國已就供應鏈預警達成協議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