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銀行:中國困境威脅東亞經濟

2023/10/9 16:11(10/9 17: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上海市知名景點外灘望向浦東新區陸家嘴(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上海市知名景點外灘望向浦東新區陸家嘴(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作為世界主要經濟引擎之一的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對整個東亞地區造成沉重壓力,專家對東亞經濟前景的悲觀情緒正在上升。

德國之聲中文網今天報導,東亞一直是全球最重要、最持久的其中一個繁榮的經濟中心,而且目前仍是全球經濟中極具影響力的驅動力,但經濟學家對其前景的悲觀情緒正在上升。

在稍早時發布的最新展望中,世界銀行(WB)下調了對中國以及整個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經濟增長的預測,其中將中國2024年經濟增長率預期從4.8%下調至4.4%;對於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由4.8%下調至4.5%。

世銀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馬圖(Aaditya Mattoo)告訴德國之聲,「人們對該地區的要求高於其他地區。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任何經濟放緩都會引起很多關注」。

但他也認為,東亞一些經濟體在疫情發生後如此短時間內就恢復至目前的增長速度,已經做得很好了。

馬圖說,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目前狀況都好於疫情之前的水準,例如越南和中國今天的產出比疫情前高出20%。不僅如此,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的產出也比疫情前高出10%。

不過,陰雲密布的中國經濟讓人擔憂。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國內生產毛額占東亞地區的絕大多數,「因此它的麻煩對該地區和東南亞來說尤其嚴重」。

世銀指出了中國經濟存在的問題,從疫情嚴格封鎖政策放鬆後的增長乏力,到房地產市場陷入嚴重困境,再到家庭債務飆升。

馬圖認為,中國政府的主要問題是領導層在試圖改變整體經濟軌跡時遇到困難,而「過去基於基礎設施和房地產投資的增長已經失去動力」。

他進一步表示,中國目前的5年規劃(十四五,2021到2025年)一直難以有效實現目標。中國的目標是促進消費驅動型增長和技術自主,同時轉向更為環保的技術,但疫情爆發後,中國消費者信心和投資持續低迷。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專家盧姿蕙(Louise Loo)認為,中國經濟放緩主要有3個原因,分別是疫情嚴格「清零」政策的後遺症、政府對房地產危機的應對措施以及多年來的監管打壓導致民企整體投資氣氛緊張。

報導說,造成中國和東南亞地區普遍不景氣的另個因素與全球貿易環境有關,而除了世界的需求低迷,保護主義抬頭也對中國和亞洲其他出口國、尤其是東南亞國家造成重大影響。(編輯:周慧盈/張淑伶)112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