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人工智慧將影響巴西和全球就業市場

2024/1/16 07: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英國廣播公司巴西新聞網(BBC News Brasil)報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分析,AI人工智慧技術將影響包括巴西在內全球近40%的工作崗位。

隨著ChatGPT等工具普及,AI人工智慧技術成為職場熱烈討論的話題,且面臨全球日益嚴格的監管。

上個月,歐盟官員就世界上第一部規範AI技術使用的綜合性法律達成初步協定,歐洲議會將於今年初對「人工智慧法案」提案進行投票,但預計在2025年之前不會有立法生效。

美國、英國和中國尚未發佈自己的AI技術指南。巴西已經在國會就AI技術展開辯論,但仍沒有關於這個問題的法規。

IMF的報告指出,在美國和英國等先進經濟體,目前約60%至70%的工作崗位高度受到AI技術影響,巴西的比例約41%,印度26%。

報導指出,IMF的報告涵蓋未來可能因AI技術受益、受威脅或具互補性的工作。

例如外科醫生、行政人員、律師或法官等具有高度互補性的職業,將因AI技術受益,這些職業始終依賴大量的人類元素來執行,所以他們的工作不會被人工智慧取代或受威脅,還可從中獲得巨大的生產力提升。

另一方面,電話行銷人員等互補性低的工作,幾乎不需要依賴人類元素,可以完全被新技術取代,所以受人工智慧威脅最大。

也正因此,AI技術可能加劇各國的社會不平等。

根據IMF,受教育程度更高、更年輕的勞工有更好的條件找到AI技術高度互補的工作;受教育程度較低和年齡較大的人則更容易受到人工智慧的威脅。

IMF報告指出,在英國和巴西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更容易從現在被評估為受到人工智慧威脅的工作,遷移到具有AI技術高度互補性的工作;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工,轉換跑道的彈性則下降。

同樣的,更年輕、適應能力強、熟悉AI技術的勞工也能更好地利用新機會;而較年長的勞工可能在再就業、適應技術、流動性和新專業技能培訓方面遇到困難。

報導指出,在這樣的情況下,先進經濟體已有許多將受益於人工智慧的工作,而新興國家受AI技術威脅的工作佔多數。

根據IMF,英國是先進國家的例子,印度屬新興國家,而巴西處於中間。

IMF指出,為充分利用人工智慧的潛力,每個國家必須根據其當前的發展水平確定其優先事項。

例如先進和較先進的新興市場經濟體應投資於人工智慧創新和整合,同時促進適當的監管框架,以優化增加人工智慧使用的好處。而發展中的新興市場經濟體,發展其基礎設施和建立數位技術勞動力至關重要。

對所有經濟體來說,社會安全網絡和對受人工智慧威脅的勞工進行再培訓,則是實現更為廣泛的包容性職場的關鍵。(編輯:陳承功)113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IMF:AI將衝擊全球近40%職場招聘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