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F官員:制定合理氣候政策 碳定價至關重要

2023/10/24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摩洛哥馬拉喀什23日綜合外電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財政事務部主任加斯帕爾指出,為實現全球氣候目標的同時避免公共債務飆升,向企業收取碳排費用將是政策搭配中的關鍵。

法新社報導,IMF在近期一份報告中警示,若僅依賴擴大現有支出來實現氣候目標,可能會使公共債務在本世紀中葉飆升到在國內生產毛額(GDP)佔比達50%。

根據IMF的財政監測報告(Fiscal Monitor),採用包括碳排放交易系統或碳稅在內的新政策搭配,將顯著緩解氣候轉型對政府債務的長期影響。

在10月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集團(WBG)於摩洛哥馬拉喀什(Marrakech)舉辦的2023年年會,加斯帕爾(Vitor Gaspar)告訴法新社:「碳定價是最有效率及有效的一種方法,因此它是整體可行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他說除很大程度需依賴碳定價,另還需輔以其他手段,例如針對性補助,以及為脆弱家戶提供財政援助。

加斯帕爾還說:「如果適當地為碳排放定價,民間金融創造力就能整個動起來。」

根據加斯帕爾說法,隨著世界轉向使用再生能源,全球領袖必須找到一個平衡點,既能以實惠方式應對氣候變遷,又能處理開發中經濟體預期將激增的能源使用。

IMF指出,已有將近50個國家地區制定碳定價計畫,另有20多國正在考慮引進。

加斯帕爾提到,全球主要的碳排無關大多數開發中國家,它們理應致力於讓更多公民取得用電,以做到根除極端貧窮、減少飢餓。

加斯帕爾表示,因此氣候策略「不僅必須綠色科技和綠能轉型兼具,同時也要兼顧能源大幅增產」。(譯者:王嘉語/核稿:陳亦偉)112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研究:海運業2030年零碳排燃料佔5% 目標難達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