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史上最大規模美菲肩並肩軍演在即 為區域衝突練兵

2024/4/17 17:53(4/19 16: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菲軍隊將於22日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肩並肩」大型軍演。圖為11日在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進行的菲美陸戰隊聯合演習。中央社特約記者Edward Bungubung攝 113年4月17日
美菲軍隊將於22日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肩並肩」大型軍演。圖為11日在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進行的菲美陸戰隊聯合演習。中央社特約記者Edward Bungubung攝 113年4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7日專電)史上最大規模的美菲「肩並肩」大型軍演將於下週展開,美菲法3國海軍今年將首度在菲律賓領海之外進行多邊海上演習。演習執行官說,本次軍演是為可能發生的區域衝突做準備。

一年一度的美菲「肩並肩」(Balikatan)軍演將於4月22日開幕,為期3週。

中菲南海主權紛爭加劇,美日菲領袖上週在華府舉行首次峰會,被視為建立夥伴關係合力制衡中國,使今年「肩並肩」軍演備受矚目。

「肩並肩」軍演執行官洛希科(Michael Logico)今天出席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座談。他指出,今年軍演預計將有1萬6717名美菲軍人參與,美方出動約1萬1000人、5000多人來自菲律賓軍隊。

洛希科說,澳洲國防軍和法國海軍也將參與演習。法國海軍將派出一艘巡防艦,「我不知道來的實際人數」,還有菲律賓國家警察、海巡署、資通訊科技部(DICT)、民防處(OCD)等人員並未計算在內,預計今年規模將超越往年。

他表示,今年軍演將展現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政府的「全面群島防衛概念」,並首度進行資訊戰和網路防禦演習。

洛希科說,實體演習方面,重點是菲律賓北部和西部地區,尤其是遠至菲國北端巴丹群島(Batanes)和巴拉旺島(Palawan)以西的南海海域。

他表示:「我們將進行實彈演習,我們將進行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裝設,我們將進行多邊海上演習。」

洛希科說,海上演習方面,「我們期待法國海軍參與,他們將與美菲海軍以及海岸防衛隊一起參加我們的海上演習」,美菲軍隊還將在菲律賓西北部北伊羅科斯省(Ilocos Norte)海岸演練擊沉一艘退役的菲律賓海軍艦艇。

這是法國軍隊首度參與「肩並肩」軍演。法國與菲律賓並未簽署「駐軍地位協定」(SOFA),因此法國軍隊無法踏上菲律賓領土,只能在菲國領海之外參與演習。

菲律賓已與美國和澳洲簽訂軍隊互訪協定(VFA),正與日本討論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

媒體提問,今年軍演將首度在菲律賓12海里領海以外、與中國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海進行,還有在鄰近台灣的巴丹群島演習,可能被北京視為挑釁。不過,洛希科說:「無論有沒有中國(這個強鄰),我們都會進行這些演習。」

他指出,以雅米島(Mavulis)為例,這裡是菲律賓領土最北端,而軍隊的任務是保衛國土,在雅米島演習再自然不過。

巴丹群島位於台灣和菲律賓呂宋島之間,是控制呂宋海峽與巴士海峽進出樞紐,戰略位置重要。巴丹群島最北端的雅米島距台灣僅約140公里。

媒體問洛希科,這是否代表菲律賓正訓練軍隊,以應對可能的區域衝突。洛希科說:「完全正確。我們武裝部隊存在的目的實際上是為戰爭做準備。這完全正確。如果我們不做好準備,將危害國家利益。」

中央社問到,美菲法軍隊若在南海遭遇中國海警船或其他中方船隻,將如何因應。

洛希科說,3國海軍已為任何突發事件做好準備。「(他國)侵入我們的演習區域是有可能的,但我們將帶著我們的海軍艦艇前往那裡(南海),跟美國及法國海軍一起,所以我們已經做好準備。」

洛希科表示,因此,若遭遇他國船艦,「這是他們(他國船隻)的問題,不是我們的問題」。

另一方面,他指出,菲律賓和美國陸軍將測試把「標準六型」(SM-6)飛彈系統引進菲國的可行性。

洛希科說,標準六型飛彈是一款海軍飛彈,射程300海里,是美國驅逐艦的武器系統之一。菲美陸軍將進行後勤演習,測試透過空運引進此飛彈系統,使它成為陸基飛彈的可行性,但這次不會進行實彈演習。(編輯:陳承功)1130417

菲美「肩並肩」軍演執行官洛希科(Michael Logico)17日在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座談上說,今年軍演預計將有1萬6717名美菲軍人參與,規模將是史上最大。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3年4月17日
菲美「肩並肩」軍演執行官洛希科(Michael Logico)17日在菲律賓外國記者協會座談上說,今年軍演預計將有1萬6717名美菲軍人參與,規模將是史上最大。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攝 113年4月17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