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中檢破獲跨境詐騙機房 中國大陸被害人來台作證

2019/10/16 12: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6日電)台中地檢署在美國破獲台籍電信詐騙機房案,集團成員分批遣返回台,全數羈押禁見獲准,中國大陸被害人在偵查期間來台作證,當場賠償返還新台幣1040萬元。

台中地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地檢署檢察官共同指揮法務部調查局、台中市調查處暨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組成專案小組,運用台美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機制,在美國破獲台籍電信詐騙機房案。

檢方調查,羅姓男子為首的22人跨境電信詐欺集團,自民國106年起流竄匈牙利、愛爾蘭、哥斯大黎加、智利、北賽浦路斯及美國等世界各國設立詐騙機房。

檢方指出,集團成員配合中國大陸地區被害人的作息,假冒中國大陸地區醫院行政人員、公安及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等身分,以被害人涉嫌醫療保險詐騙洗錢需調查資金為由,誘導被害人配合登入網路銀行,成功騙取帳號、密碼後,由中國大陸地區共犯將被害人的存款轉帳提領一空。

專案小組在6、7月自美國加州洛杉磯將集團成員分2批遣返回台,全數聲請羈押禁見獲准。全案扣得集團成員不法所得存款900多萬元,市價千萬以上的法拉利等名車3輛。

美國司法部在8月依據台中地檢署司法互助的請求,委由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派遣駐香港辦事處官員,專程將自美國洛杉磯電信詐騙機房現場查扣的犯嫌手機及筆電等,總計30件實體證物及相關調查報告交給台灣。

檢察官根據查扣的手機,分析出受騙的中國大陸地區韓姓被害人身分資訊,啟動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機制,協助韓姓民眾來台進行罪贓返還及調查取證程序,經地檢署轉介台中地院調解,以成立調解、當場賠償的方式,返還韓姓民眾罪贓1040萬元。

這也是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實施10年以來,首度成功藉兩岸司法互助機制共同完成偵查中的罪贓返還程序。韓姓民眾感念專案小組為他追回畢生大半積蓄,親至地檢署致贈感謝狀。

台中地檢署在10月7日偵查終結,將主嫌羅姓男子等22人,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指揮或參與犯罪組織、刑法加重詐欺取財等罪提起公訴。(編輯:黃世雅)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