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合作 日查獲毒品590公斤逮捕13人

2019/12/31 13: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1日專電)日本熊本縣本月查獲590公斤安非他命,共13名台灣人和日本人涉嫌違反毒品取締法遭到日本警方逮捕。這是由台日聯手破獲,一次扣押毒品數量在日本是第3多的紀錄。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本月在熊本縣天草市,日本警方查獲有人企圖海上走私安非他命590公斤(市價約新台幣99億元),包括台灣人、日本人在內有13人因涉嫌違反毒品取締法遭警方逮捕。

這起案件是台灣警方、海巡署等單位與日本警方、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海巡署)、海關等聯手破獲。台日相關主管機關正在調查背後是否有跨國販毒組織參與。

去年12月台日有關單位簽署「台日走私及非法入出國應處合作備忘錄」。

報導說,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今年6月通報日方,可能有人將走私毒品。

台灣警方表示,獲得情報得知,一名公司職員、43歲台灣男子黃奕達計畫走私毒品。後來日方查知,黃奕達多次進出日本。

福岡縣警方、第7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位於北九州市)等在調查時,發現有人在海上進行將物品接駁到其他船隻的走私行為。在追查黃奕達等人的過程中,確認68歲台灣男子洪福財等人在下榻宮崎縣的飯店後,進出停靠在宮崎市港口的漁船。

日本警方表示,11月這艘漁船從宮崎市出港後,因天候不佳折返回港。本月,同一艘漁船再度出港,日本海上保安廳(海巡)以雷達等追蹤,警方在南九州地方、沖繩(琉球)加強警戒。

38歲台灣設計師孫昀皓在日本與黃奕達接觸,可能涉嫌這起毒品走私計畫。本月10日,孫昀皓從福岡駕駛租車前往熊本縣天草市,警方集結於天草。隔天,從宮崎市出港的漁船漂流在距離天草外海數十公里的海上,因燃料耗盡漁船漂流,被附近的船隻協助拖曳到天草市的魚貫港。

趕到現場的警方從漁船內放在船倉的麻袋中,查獲安非他命。漁船上的洪福財等3人涉嫌違反毒品取締法,被警方以現行犯逮捕。

福岡縣警方表示,初步研判,漁船是在東海的公海上從外國船隻將毒品接運過來。警方在本月17日前,陸續逮捕33歲無業日本民眾吉田樹矢等10人。吉田與日本「指定暴力團」(幫派)住吉會旗下組織有往來,可能負責毒品上岸後的運送。被逮捕的嫌犯當中,也有其他幫派旗下組織的前組長(相當於幫派堂口堂主)。

被逮捕的13人到案後否認涉案,說不知載運的物品是毒品,也不清楚走私一事。

報導說,台灣調查單位相關人士表示,沒發現這批毒品有被帶進台灣的情形,很可能是在泰國、緬甸、寮國交界地「金三角」這一地帶製造的,台日警方今後仍將持續調查。(編輯:馮昭)108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