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LB致力消弭歧視 仍有遺憾

2017/10/29 16:57(10/31 23: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28日專電)美國職棒大聯盟斷然處置日籍投手達比修有遭種族歧視的風波,不過大聯盟雖致力營造不問種族只問實力的競爭環境,但在陽剛和年輕的美國運動場域中,仍無法避免歧視的憾事。

種族歧視在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一如美國近代史,上世紀40、50年代,美國社會種族隔離,黑白分明,非裔球員只能在黑人聯盟打球。

1947年4月15日,洛杉磯道奇隊的前身布魯克林道奇隊,身穿42號球衣的羅賓森(Jack Roosevelt Robinson)以先發一壘手出賽,是美職首位非裔球員。

道奇的創舉當時不見容於美國主流社會,三K黨揚言要請他「吃花生米」,還有隊友稱不屑與羅賓森為伍要求退隊,打者揮棒後狂奔一壘故意衝撞,更屢見不鮮。

羅賓森委屈委曲求全,爭氣不鬥氣,以優異成績說服球迷,也讓對手和隊友折服,在大聯盟拚戰首個球季獲得年度新人王殊榮。

1949年羅賓森獲國家聯盟最有價值球員,1955年布魯克林道奇隊,打敗紐約洋基隊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羅賓森在1956年退休,留下生涯打擊率3成11,137支全壘打、737打點與197次盜壘的傲人成績。

道奇的日籍強投達比修有(Yu Davish)在種族多元的美國棒球界,成為種族歧視風波的當事人,令人想起同隊前輩羅賓森半世紀前的遭遇。

大聯盟對闖禍的休士頓太空人一壘手古利爾(Yuli Gurriel)下達5場禁賽令,處置明快,致力維持好不容易樹立,只問實力不問種族的競爭環境。

類似因種族歧視掀起的風波仍時有所聞。邁阿密馬林魚隊外野手、日籍強棒鈴木一朗2001年從日職轉戰大聯盟,起初不受看好,但他達成大聯盟難得的3000安紀錄,令人刮目相看。

鈴木一朗曾透露,赴美初期,場邊有些蔑視他的球迷,不時丟冰塊或硬幣,甚至咆嘯不想聽但又不得不聽的垃圾話。他說這種情況球員多放在心裡,若是說出來勢必引起騷動。

台灣投手李振昌也曾遭遇令人感到不舒服的種族歧視狀況。2014年4月間,當時效力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某場印地安人對決芝加哥白襪隊的比賽,李振昌中繼1.1局無失分表現優異。

但白襪播報員哈里遜(Hawk Harrelson)稱讚他滑球犀利,卻脫口說出李振昌的投球動作,「就像典型的亞洲人動作,包括欺騙」而惹議。

哈里遜對李振昌的恭維,看不出是善意、稱讚,或是無心失言,體育新聞網站larrybrownsports.com則說,哈里遜大概是辭窮了。

MLB球員遭種族歧視的不平待遇並非僅限於亞洲球員。今年5月,巴爾的摩金鶯隊作客波士頓對戰地主紅襪隊,主場球迷對外野手瓊斯(Adam Jones)叫囂黑鬼,還對他丟花生。

今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效力美國隊的瓊斯在出戰多明尼加之際,接到另個球星同屬金鶯的三壘手強棒馬查多(Manny Machado),擊出可能是全壘打的高飛球,被視為美國隊的英雄。

但回到大聯盟,有球迷還是容不下他,瓊斯發表聲明:「你可以噓我,也可以討厭我,但是遠離種族議題。」

美國職棒大聯盟發展至今,容納全球精英球員,關鍵在於有實力就有舞台。勿因種族歧視損及大聯盟的初衷,則是球團、球迷與球員該具備的共識和認知,不過在陽剛與年輕的美國職業運動界,仍無法避免種族歧視風波。106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