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偉殷清大授課教球 500人旁聽直呼開心

2018/12/13 18:33(12/13 19: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管瑞平新竹市13日電)旅美棒球好手陳偉殷獲聘為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今天親自到校授課,除了分享大聯盟訓練經驗,並指導清大棒球隊員投球,讓現場500名旁聽師生直呼開心。

清大表示,清大過去聘任榮譽講座教授皆以研究表現為主,與新竹教育大學合校後,將延聘對象擴及「術科頂尖」人才,陳偉殷去年在清大舉辦棒球營,後來受清大校長賀陳弘邀請到清大講課,成為第一位依新辦法聘任的術科榮譽講座教授。

陳偉殷今天下午親臨清大,從賀陳弘手中接下聘書,首度為清大體育系及棒球隊的學生講課,分享大聯盟訓練經驗,並指導學生投球,吸引新竹地區國、高中棒球隊及清大師生近500人「旁聽」。

陳偉殷分享在棒球的心路歷程,包括決定出國打球的原因、在日本遇到的難題等,他說,在不同階段都會設定新的目標,把握好每一次機會,盡最大努力表現。他也建議球員們,要享受當下、享受打球,「最難的不是登上大聯盟,而是能否享受打球的喜悅」。

陳偉殷提到在日本受傷開刀後,訓練量是其他隊員的兩倍,他說,因是科班出身,中學時每天下午訓練5小時,覺得很苦,但看到非科班球員得到週末才有機會練球,卻很期待訓練,這給他很大的刺激,從此改變對訓練的想法,試著去享受訓練的過程。

陳偉殷也傳授球技,包括如何控球、如何處理危機與面對壓力、如何調整體力與處理傷痛等,並現場指導兩位清大棒球隊的投手投球,羨煞眾人。

材料系大四生、清華大學棒球隊前隊長黃子杰表示,很興奮能得到陳偉殷教授親自指導,聽到陳教授面對比賽壓力及批評的調適方法,對他往後在場上調整心態很有幫助。

「這種機會一輩子有多少」,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碩一學生鄭博升則說,陳教授提到的控球及訓練方式令他豁然開朗,也期待把學到的內容拿來實戰應用,對於能近距離向陳偉殷請益,直呼超級開心。

此外,陳偉殷也受邀擔任清華大學運動科技中心顧問,針對中心第一項計畫「AI棒球計畫」的智慧棒球、精準打擊等研究項目,以顧問身份提出建言。

他說,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團都走向高科技輔助,他曾經像許多球員一樣鐵齒,不相信這些數據能有什麼幫助,最後卻不得不相信,所以很看好運動科技在棒球項目的發展,人工智慧的加入,除了可幫助教練精準調度,也能改善球員運動傷害。

「棒球在台灣絕對是紅不讓」,賀陳弘表示,清大當年也是少棒出國比賽的集訓基地,小選手們在棒球場集訓、在學生宿舍休息、在招待所餐廳吃西餐,從當年的篳路藍縷,到現在發展AI棒球、成為運動科技殿堂,清大非常榮幸參與台灣棒球這一路走來的輝煌歷史。(編輯:方沛清)107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