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栩愛上攀岩 鍛鍊體力還費腦力

2018/12/21 12:26(12/21 13: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龍柏安台北21日電)長時間對局對職業棋士精神與體力都是極大考驗,11月重奪名人頭銜的旅日職業圍棋棋士張栩九段透露,過去一直很難控制睡眠品質,自接觸攀岩後,狀況改善很多。

張栩在名人戰克服1比3落後,最終以4比3逆轉擊敗聲勢如日中天的井山裕太九段,拿下暌違9年的名人頭銜。

張栩上午在海峰棋院舉行記者會,外界好奇背負著「被聽牌」壓力下,如何克服劣勢,成功演出逆轉。

外型斯文、個性靦腆的張栩透露,落後階段其實沒想太多,「就是集中精神,把棋下好」。他只能做好準備,其中之一就是調整好身體狀態。

世界羽球球后戴資穎曾說,要打好比賽,先決條件就是吃好、睡好;同意這個論點的張栩說,過去一直無法控制睡眠,直到這兩年,「接觸了很好的體育項目,就是攀岩」。

張栩透露,會接觸攀岩完全是機緣,住家附近開了攀岩場,他嘗試後非常有興趣,「每個禮拜會有2、3天,我會去運動一下」。

一般認為攀岩是耗體力的運動,但張栩表示,「其實攀岩不是光用肌肉」,很需要動腦,尤其攀登前須先思考攀爬路線,「就好像在下棋的手順」。(編輯:李明宗)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