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費德瑞百冠之路淬鍊18年 曾經輕狂成就完美

2019/3/3 13:55(3/3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從綁著桀驁不遜的馬尾、在場上摔拍的壞小子,到成為舉世稱道的好好先生、網壇後進學習的典範,「瑞士特快車」費德瑞這段路,走了好久好久。

贏得個人首冠過後18年,費德瑞(Roger Federer)今天終於寫下新頁,成為繼美國名將康諾斯(Jimmy Connors)以來,第一位贏得單打100冠的網球選手。

這百冠包括20個大滿貫賽、27個大師賽和7個世界巡迴年終賽(World Tour Finals)冠軍。

費德瑞1981年8月8日出生在瑞士巴塞爾(Basel),父親是瑞士人,母親是南非人。他8歲開始打網球,2001年在義大利米蘭贏得個人首座ATP冠軍之後,除了2016年在溫布頓錦標賽4強爆冷出局,年年都有冠軍落袋。

費德瑞2016年球季因傷提早結束,但也因為多了休息時間,得以好好休養膝傷,2017年才能以全新面貌東山再起,在澳洲公開賽贏得生涯第18座大滿貫賽冠軍。

2017年,費德瑞溫網封王,創下生涯第19個大滿貫冠軍紀錄,隔年成功衛冕澳網,勇奪第20座大滿貫金盃。

表面看來,這是個名利雙收的成功故事。生涯至今,費德瑞光獎金進帳就高達1億2000萬美元,球場外的他是兩對雙胞胎的父親,和妻子蜜爾卡(Mirka Vavrinec)婚姻幸福。

但費德瑞的人生絕非一帆風順。

他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才華毋庸置疑,但一片光明的網球生涯,卻一度因為火爆脾氣岌岌可危。

費德瑞曾經坦言:「以前我在場上很難控制情緒,很難表現得體,那是我很大的問題。」

2001年,他在溫網擊敗兒時偶像山普拉斯(Pete Sampras),一舉成名;隔年他再闖溫布頓,卻是首輪就遭淘汰出局。

那年的一場悲劇,終於讓費德瑞下定決心,按下人生的重啟鍵。

就在費德瑞快滿21歲的2002年8月,從小教他打球的教練、和他私交甚篤的卡特(Peter Carter)在南非車禍喪生。

從那一刻起,費德瑞宛如脫胎換骨,他收斂起脾氣,立誓往後要贏得漂亮,贏得優雅,不被內心的惡魔吞噬。

儘管今年將滿38歲,但費德瑞總強調沒想過何時退休。他2017年贏得溫網後表示:「我和太太討論的都是家人、小孩到處巡迴開心嗎?喜歡打包,繼續5週、6週、7週的巡迴比賽嗎?我們都願意那樣做嗎?」

「現階段這似乎完全不是問題,真的很棒。」(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文瑜)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