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無敵擋拆 傳奇教頭Jerry Sloan賦予爵士靈魂

2020/5/23 10:29(5/23 11: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2日專電)儘管沒有拿過NBA總冠軍,猶他爵士隊傳奇教頭史隆被譽為史上最偉大教練之一。他為爵士隊打造務實球風、催生無敵的擋拆組合,晚年堅毅對抗病魔,對籃球界影響深遠。

疫情期間,美國職籃NBA賽事喊卡,一群90年代明星球員透過視訊大團圓,施展嘴上功夫回顧當年趣事。4天前傳奇球星卡爾馬龍(Karl Malone)一句話讓氣氛凝重起來,他宣布「史隆教練的狀況不好」。

吵鬧的鬥嘴一時之間化為沉重的安靜。這群昔日球星裡,只有馬龍與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曾效力史隆(Jerry Sloan)麾下,但每個人似乎感同身受,好像史隆是他們的教練一樣。

幾天之後,猶他爵士隊今天宣布「永遠是爵士隊代名詞的史隆」因帕金森氏症與路易氏體失智症的併發症去世,享壽78歲。

史隆務實的執教風格,與名人堂搭檔馬龍和史塔克頓,形成完美組合,連續15個球季打進季後賽。靠著無人能破的「擋拆戰術」(pick and roll),爵士拿下1997年、1998年西區冠軍,但在總冠軍賽輸給喬丹領軍的芝加哥公牛。

有如命運的巧合,阻擋史隆拿下總冠軍的公牛隊,正是他球員時代打出名號、曾經執教3年的前東家。

身為第一代公牛隊的代表人物之一,史隆球員生涯11年2度入選明星賽,4度入選聯盟最佳防守陣容。因傷退役後,擔任公牛隊總教練3年,因戰績不佳遭開除。

爵士隊回顧史隆生平的短片下了一個註腳:「公牛隊的損失造就了爵士隊的傳奇。」史隆在爵士隊23年的執教生涯,以務實、真誠的態度,打造了爵士隊的團隊優先、高度紀律的球風。

爵士現任總教練史奈德(Quin Snyder)說:「他為爵士所建立的無私、強悍、團隊至上的精神,將永遠傳承下去。」

史隆出身南伊利諾州的農場,在10個小孩中排行老么,父親在他4歲的時候就過世。他在布滿塵土的戶外籃球場,找到他投入一生心力的熱情所在。

2014年猶他爵士隊主場升起史隆1223勝的旗幟,代表史隆從1988年到2011年執教爵士,例行賽1127勝加季後賽96勝。史隆2009年進入籃球名人堂,生涯季賽1221勝是NBA史上第4多的總教練。

史隆在籃球場上留下輝煌紀錄,晚年遭遇病魔挑戰,他在接受電視台訪問的時候說:「我不害怕。」堅毅風格一如他在球場邊,總是勇於向裁判表達意見,願意站出來為自己的球員發聲。

史隆2016年現身鏡頭前,「帕金森氏症」使他的身體僵硬、顫抖,「路易氏體失智症」一天天偷走他的記憶。但他對著鏡頭說:「我們向來被教導,靠自己雙手打開一片天,一路走來我是如此幸運…我不害怕,我會善用活著的每一天。」(編輯:馮昭)109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