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彭政閔啟蒙師父鄭百勝癌逝 少棒時期就成名

2021/1/12 17:33(1/12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啟芳台北12日電)中職統一獅創隊元老鄭百勝昨天因口腔癌病逝,享壽61歲。鄭百勝少棒時期就出名,職棒則是守一壘劈腿接球成為經典,是彭政閔的打擊啟蒙師父,不過最終在假球案中退出職棒舞台。

鄭百勝在少棒時期就已經出名,1973年在遠東區少棒賽轟出7支全壘打,之後前往美國比賽也有好表現,3 場比賽敲出11支安打,打擊率高達7成33,且單場創下5 支安打、包含2發全壘打的紀錄,幫助中華隊奪下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人稱「百戰百勝鄭百勝」。

中華職棒1990年創立時,鄭百勝是統一獅隊創隊元老,最有名的招牌是守一壘「劈腿接球」,爭取讓對方出局的時間。鄭百勝的同梯林振賢(現任樂天桃猿首席教練)回憶,「在我們那一輩他是很有天分的選手,最有印象是他那時候國中,教練說一定要練劈腿,他守一壘身材不高但可以劈腿。」

打擊方面鄭百勝不以長打為名,大部分都打前2棒,在中職生涯出賽587場,2115打數敲出562支安打,包含5發全壘打,生涯打擊率2成66,最高打擊率是職棒元年3成05。

因為「中職先生」彭政閔的爸爸與鄭百勝有交情,鄭百勝會利用放假時間指導三級棒球時期的彭政閔,是彭政閔的打擊啟蒙師父。彭政閔之前受訪時曾表示,「他在我30幾年棒球生涯中,教育我很多技術和觀念,也是讓我能持續保持穩定的關鍵之一。」

彭政閔得知鄭百勝的去世消息後表示,「鄭教練是我的棒球旅程中最重要的教練之一,也是教我如何專研棒球的啟蒙師傅,很榮幸也很慶幸的在我的棒球路程中有鄭教練的指導,我也會將他教給我的棒球知識繼續傳承,也希望鄭教練能一路好走,非常感謝鄭教練對我的教導和付出。」

不過中華職棒1997年爆發假球「黑鷹事件」,雖然鄭百勝不是時報鷹的球員,但仍有參與打假球,最後被判刑7個月、緩刑3年,並被中職終生禁賽。(編輯:張雅淨)110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