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超強寒流來襲 除了喊冷你該知道的6件事

2016/1/22 22:16(1/24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入冬首波寒流23日報到,可能是10年來最冷的一次。日本氣候協會甚至預測台北會下雪,讓人好奇究竟會多冷?而台北真的會下雪嗎?在回答這些問題之前,中央社先帶你了解:為什麼現在是暖冬卻突然變冷了?

說好的暖冬呢?這一波寒流威力之大不是沒有原因的!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測,寒流23日晚至26日清晨影響台灣,24、25日威力最強。除花東地區外,其他地區低溫都在攝氏10度以下,北部平地下探5度,新竹、苗栗平地甚至可能降到4度。暖冬已經好多年,為何會突然變冷?主要原因在於,冷空氣侷限在北極區時間太久,一出來就寒潮爆發,台灣才會有這波這麼強的寒流。如果還不清楚暖冬、寒潮與北極震盪的話,中央氣象局製作的影片解釋給你看。

最新》氣象局下修低溫預測 北市25日低溫3度

既然這麼冷,難道台北真的會下雪嗎?

這波寒流威力強,連日本氣候協會一度預測台北25日會下雪,引起網友討論。但氣象局表示,其實台北平地有氣象紀錄以來從沒下過雪。想降雪可是沒那麼容易的,必須要溫度接近0度,至少也要1、2度低溫,加上水氣充足才算達成降雪條件;目前預測24日、25日北部最低溫攝氏5度,台北市低溫6度,看來離會下雪的0度還是有一段差距。

最新》台北下霰 設氣象站頭一遭

但是我真的很想看雪,這樣該往哪裡去?

如果想看雪,通常往山上跑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由於水氣豐沛,氣象局預測白天3000公尺以上高山就有機會下雪,入夜後1000公尺以上高山也有降雪的可能。因此這次連台北市近郊的陽明山、大屯山23日夜間氣溫可能降到0度左右,也都有機會下雪。

那為什麼大家一直說會低於0度?這就是所謂的體感溫度嗎?

冬天寒風冷颼颼,常讓人感覺比實際氣溫更低,這是因為濕度、風速和陽光其實都會影響人體對溫度的感受,因此氣象局從今年開始提供體感溫度數據給大眾做為參考。回頭來看這波寒流,平地低溫雖不會降到0度,但像迎風面的新北雙溪、貢寮區體感溫度預估將達到零下4、5度。

你知道台北市曾降到0度以下嗎?

近10多年來,台北市最低溫是2005年3月6日5.6度,接下來的10年,每年最低溫大概都介於6度至10度之間。但你可能不知道有氣象紀錄以來,台北市平地低溫也曾降到0度以下。這可不是體感溫度喔,就在1963年1月28日這一天,創下當時63年來最寒冷的紀錄。

雖然很想抱著棉被一整天,但還是要出門到底該怎麼保暖?

寒流來襲,最重要的就是保暖!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這樣建議你:
1.睡醒後要先在被窩內暖身
2.隨時喝溫熱水
3.洋蔥式穿法、首重手腳保暖
4.戶外活動時備齊帽子、圍巾、口罩、防水手套、防滑鞋子等配件
5.使用電暖器注意安全
(中央社關心您)

--天氣最新預測請看中央氣象局--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中央社、中央日報、聯合報

※你可能還想看:
雪和霰傻傻分不清楚 氣象局教你分辨
寒流襲台 上山賞雪一定要注意的10件事
明明是暖冬,為何突然變冷?(影片)
最強寒流來襲 保暖眉角要注意
合歡山賞雪車潮爆插隊亂象 民眾痛罵「把乖乖排隊的人當什麼」
真的假的?日本氣象協會發文:台灣與沖繩可能飄雪
開車上山看雪 必學雪鏈安裝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