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死亡成家常便飯 敘利亞難民的明天在哪

2016/3/15 09:25(3/15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敘利亞內戰5週年專題(1)(中央社倫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一棟被桶裝炸彈炸得面目全非的建築物前,1名50多歲男子沒命地尖叫著,「我女兒本來在這裡!她在這裡上學!我的孩子原本在這裡的!」

他話還沒說完,空襲又來了。

一陣轟炸過後,人們沒再看到這名男子,也沒再聽到他的任何消息。他去找先走一步的孩子了。

在大馬士革郊區,類似場景一再上演。

這件事發生的前幾天,另1個桶裝炸彈炸毀附近市場。透過1名業餘攝影師的鏡頭,外界看到了空襲過後,醫院裡擠滿傷患的景象。

1名小女孩身穿的紅紫上衣布滿了白色塵土,上頭有好多紅色點點,那不是衣服的圖案,而是從她血流如注的臉上,一點一點滴下的鮮血。她還不到7歲,但已是會擔心兄弟姊妹的年紀了,「我沒事,我沒事,去找我弟弟妹妹,房子倒了,他們還困在裡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在內戰綿延5年的敘利亞,死亡就是這樣的家常便飯。逃不走的人每天擔驚受怕,拚了命想奔向歐洲過新生活,但就算冒險逃了出去,未來也不見得如想像般光明。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根據統計,今年截至2月底,已有超過10萬難民抵達歐洲,是去年同期逾8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估計,截至去年12月,敘利亞至少有200萬兒童因戰爭輟學,750萬人需人道救援。許多人攜家帶眷,除了逃離戰火,也希望換個環境,讓孩子重拾書本,未來才有希望。

但這段離鄉背井的逃難之路異常險惡,船難、遭人蛇丟包事件時有所聞,去年8月,3歲男童小亞藍(Aylan)因船隻翻覆溺斃愛琴海,小小身軀被衝到沙灘上的照片震驚全球,就是難民悲歌最鮮明的寫照。在小亞藍之後,陸續傳出340名孩童死在海上,地中海成了海上墳場,而難民船,活像是海上漂流的棺材。

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警告,「難民危機前所未見」,以致難以擬定因應計畫。基金會發言人安寧(Caroline Anning)表示:「根據先前趨勢,我們以為冬天因為天氣冷、海象差,旅途更加艱辛,抵達的人數因此會少。現在人數少是少了,每天仍有數千人陸續抵達。」

「他們一心逃亡,無畏冬季暴風雨和歐洲邊界管控越來越嚴格,看得出這些家庭有多拚了命地想逃離敘利亞、阿富汗和伊拉克殘酷的衝突。」

而就算輾轉千里抵達歐洲,有許多人被困在邊境的難民營,不得其門而入。法國當局打算把難民逐出加萊(Calais)的「叢林」難民營,奧地利與斯洛維尼亞決定限制難民上限,連帶影響打算沿這條路線追求新生活的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UNHCR)告訴「獨立報」:「像亞藍一家人這種生命有危險的家庭,我們還沒辦法幫得上忙。」

「現在需要的是在歐洲安身的安全、合法的管道,讓人們不會被逼得走上這條路,拿他們自己和小孩的生命冒險。」1050315

※你可能還想看:
專題》歐盟拒絕態度逐現強硬 敘利亞難民何去何從
專題》敘利亞5年內戰 5大慘重代價報你知
專題》敘利亞和談成敗 取決於克服3大障礙
專題》敘利亞內戰衝擊 世界5大改變一次看懂
專題》敘利亞5年內戰 關鍵日期大盤點
專題》歐巴馬無意動武 留下敘利亞難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敘利亞5年內戰 5大慘重代價報你知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