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甘迺迪案部分解密 FBI追蹤槍手卻追丟

2017/10/27 15:56(10/27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政府今天公開2800多份之前未解密的前總統甘迺迪遇刺案檔案。儘管專家不預期有爆炸內容,這些檔案仍揭露像是甘迺迪遇刺前,FBI即在追蹤槍手歐斯華卻追丟等內容。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整理到目前所看到解密檔案部分重點。

●甘迺迪遇刺前 FBI追丟槍手歐斯華

聯邦調查局(FBI)紐奧良支局的備忘錄顯示,甘迺迪遇刺前,FBI即在追蹤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 );一名幹員曾寫道,「古巴消息來源」令他盯上歐斯華。幹員後來把訊息傳給達拉斯有關單位。

甘迺迪遇刺前、1963年8到10月的備忘錄顯示,FBI紐奧良支局一名幹員寫道,他們追丟了歐斯華,並正在找尋他,特別是在達拉斯地區。

● FBI曾警告達拉斯警方 有人要殺歐斯華

槍殺甘迺迪的歐斯華也在出庭受審前遭槍殺。據一份前FBI局長胡佛(J Edgar Hoover)的備忘錄,FBI曾事前警告達拉斯警方,歐斯華遭到死亡威脅,但達拉斯警方卻未能保護歐斯華。

胡佛寫道:「昨夜我們達拉斯辦公室接到一通男子的電話,對方語調冷靜,並說他是一個計畫要殺歐斯華的委員會成員。」

●胡佛也擔心陰謀論

胡佛也開始憂心甘迺迪遇刺案出現陰謀論。他說:「我所關心的是,得能拿得出東西,以便說服大眾相信歐斯華是刺甘案的真凶。」

● 蘇聯認為歐斯華是個神經質的瘋子

解密檔案顯示,蘇聯認為歐斯華是名「對國家與任何事都不忠的神經質瘋子」。蘇聯也憂心甘迺迪遇刺是一樁陰謀,或許還是由當時的副總統詹森(Lyndon Johnson)或右翼分子策畫。

蘇聯當時還擔心,會有魯莽的將領於甘迺迪遇刺後發射飛彈而掀起戰爭。

●卡斯楚撇清 稱古巴與刺甘無關

解密檔案顯示,古巴強人卡斯楚(Fidel Castro)於1978年、美國眾議院調查甘迺迪遇刺案人員到訪古巴時,向美國議員表明古巴未涉入。但據一份中情局(CIA)備忘錄,1963年古巴大使對甘迺迪遇刺後的反應是「額手稱慶」。

● CIA曾謀畫各種行刺外國元首計畫

解密檔案還包括一份冗長的中情局密謀暗殺的報告,還有數十頁的收據與簿記,顯示用於密謀計畫的金額達數以十萬計美元。許多暗殺計畫針對的對象在古巴,另有部分在多明尼加、剛果以及當時的南、北越。

一份1975年「事實摘要」的檔案,詳述CIA各式各樣的暗殺外國元首企圖,這些都是調查甘迺迪遇刺是否為古巴或蘇聯策畫的一環。(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