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武忠鍾愛大海 寧買導航不換手機

2017/12/1 08:17(2018/8/7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澎湖1日電)仁醫侯武忠日前因病辭世,老同事回憶,他是個鍾愛大海的人,海邊石滬個個是他如數家珍的寶貝。他一有錢寧可買台新的衛星導航,記下石滬的位置,也不願換新手機。

在澎湖員貝、大倉嶼等離島開船行醫的仁醫侯武忠,是全台第一名開船行醫的醫師,有了他,這些離島居民才有了穩定的醫療服務。今年2月,55歲的侯武忠確診胰臟癌,11月底不敵病魔辭世,各界感懷。

今年33歲的員貝嶼衛生室護理師方文玲,8年多來駐守在小小的員貝嶼上,也是侯武忠進行巡迴醫療時的得力助手。

她回憶,一身白背心配夾腳拖鞋,是侯武忠的招牌形象。他每次到島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沿路跟阿伯、阿姨打招呼,親自廣播完,再一路聊回衛生室,甚至在半路被老人家「攔截」,一聊就停不下來,對老病人而言,侯武忠既是醫師也是家人。

最令方文玲印象深刻的,是侯武忠好到嚇人的記憶力。她說,員貝嶼居民習慣用偏名稱呼彼此,而侯武忠不僅記得每個人的姓名,就連偏名也記得一清二楚,讓當地老人家感到熟悉和暖心。

曾隨侯武忠在離島進行巡迴醫療的彰化社頭鄉衛生所主任盧盈良也說,侯武忠曾告訴他們,要先獲得病人的信任,病人才會乖乖接受治療,而耐心聽老人家講話、時刻關心老人家的生活,才是建立良好醫病關係的重點,這也是他把病人當家人看待的初衷。

除了關心病人,他也是一個愛釣魚、熱愛大海的人,「別看他年紀輕,他的個性其實有點老摳摳。」方文玲笑說,侯武忠沒有智慧型手機,也不用通訊軟體,身上總是帶著一台陽春的Nokia手機。即便有錢,他寧可買新的衛星導航,記下澎湖各個的石滬座標,準備閒來沒事去抓幾條魚和老病人炫耀一番,相比現代人沉迷的網路、追求最新手機型號,這些更是他如數家珍的寶貝。

侯武忠罹癌後因職務交接太匆促,心中始終放不下這群老病人、老朋友,即便身體狀況不好,仍抽空回員貝嶼探望他們。方文玲說,最後那段時光,許多老病人一看到侯醫師就直掉眼淚,紛紛替他打抱不平,為老天爺的不公而氣憤,最後反而是侯武忠在開導和安慰他們。

看待死亡這件事,侯武忠並不悲觀。方文玲說,侯武忠曾告訴她,「老天爺已經給他很多時間,讓他可以一次又一次回來」。原來侯武忠曾揹著氧氣瓶在海底睡著,所幸同伴及時發現,趕緊把他撈上岸,還曾多次和死亡車禍擦身而過,最後都化險為夷。

她感慨,這樣純樸的好人,將一生奉獻給家鄉以後,還沒來得及享受退休生活,就被老天爺帶走了,他開船的身影也將永留居民心中。1061201


延伸閱讀》專題/侯武忠開船離島巡診成絕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