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龍發堂案現轉機 高市:全力協助改善

2018/1/6 18:09(1/6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6日電)高雄龍發堂宣布暫停精障照護服務後,今天舉行家屬說明會,除了家屬力挺,堂方也改口若家屬願意,歡迎堂眾回家。高市衛生局則說,願全力協助打造合法人道、安全健康的龍發堂。

衛生局去年12月21日公告龍發堂為傳染病疫情流行地點,並要求堂方落實移動管制「只出不進」防疫管制,住持心善3日宣布暫停精障照護服務,回歸宗教事業,此舉引發住民家屬譁然。

龍發堂今天在堂前廣場搭棚舉行家屬說明會,300多名家屬出席,現場不對外開放,衛生局也派員到場監督堂方有無遵守相關防疫管控措施。

「實在無力照顧,聽到消息後,整夜睡不著覺」,會中家屬力挺龍發堂聲音此起彼落,有家屬指責政府沒站在家屬立場考量精障者的照顧問題;有人更當場發起連署籌組自救會,希望龍發堂能繼續照顧他們家人,不要輕言放棄。

心善也表示,3天前的說法並不完整,讓家屬有所誤解,龍發堂立場不變,除希望衛生局能積極協助堂方控制疫情;未來疫情獲控制後,只要家屬和堂眾願意相信堂方,「有願意回來的,堂方張開雙手歡迎堂眾回家,繼續照顧他們。」此話一出,獲得台下不少家屬肯定,也期盼外界不要污名化龍發堂,政府持續輔導龍發堂,讓堂方能繼續照顧他們家人。

高市衛生局下午發布新聞稿強調,支持合法人道、安全健康的龍發堂,呼籲家屬不要恐慌,衛生局會全力協助龍發堂做好防疫及安置工作。

衛生局指出,龍發堂自去年7月爆發阿米巴痢疾及肺結核群聚疫情迄今,針對院內感染者、疑似個案及高風險易感族群已陸續協助移出安置,截至昨天已安置125名住民。

衛生局表示,市府防疫團隊連月來雖積極輔導改善,但迄今龍發堂仍無法落實多項必要防疫措施,連要求堂方臚列每天進出人員與疫區接觸者名冊,迄今也遲未提供,類似防疫漏洞一再產生;將依法全力協助並嚴格監督堂方落實各項防疫作為。

衛生局指出,公部門連月來投入龍發堂的防疫物資,累計成本粗估逾新台幣600萬元;日前展開的潛伏性結核菌感染者檢驗及後續安置費用更將高達2000萬元。

衛生局表示,衛福部昨天邀相關單位共商龍發堂後續安置事宜,市府在4日也啟動「家屬關懷諮詢專線」,提供安置轉銜、社會福利申請諮詢,以及醫院轉介關懷窗口等服務。1070106


延伸閱讀》龍發堂8年死近百人 死因異常雄檢調查
延伸閱讀》佛堂變療養院 一次看懂龍發堂近半世紀爭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