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 10/17正式上路

2018/6/21 09:11(6/21 09: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0日專電)在參眾兩院相繼通過大麻合法化法案最終版本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宣布,加拿大大麻合法化正式上路時間,訂在10月17日。

加拿大自1923年起禁止持有大麻,2001年起允許藥用大麻。它是全球第2個全面實施大麻合法化的國家,第一個是南美的烏拉圭。

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記者會中表示,為了讓各省有充裕時間做好萬全準備,包括成立網路銷售和實體店面、設立完善分銷及規範機制,把事情做對做好,大麻合法化實施時間,訂在2018年10月17日。

加拿大司法部長威爾森芮博(Jody Wilson-Raybould)表示,這是一項歷史性法案,但她強調,在大麻全面合法化正式生效日之前,非藥用大麻仍不合法。

大麻合法化法案正式生效後,加拿大成年人將可自合格店家購買大麻或大麻油,在公共場合最多可持有30公克的乾燥大麻,也可在自家種植最多4盆大麻。購買大麻合法年齡,聯邦規定為18歲,但部分省規定為19歲。如果違規銷售大麻給青少年,最高可處14年有期徒刑。

此外,所有大麻外包裝都必須非常簡樸,也要加上嚴厲的健康警語。至少在一年內,可食用大麻產品仍不會放行。

各界預期,大麻合法化正式上路後,勢將面臨許多顛簸。因為,針對飲酒或用藥駕駛加強執法的附加法案,還在參院等待過關;過去因為非法持有大麻而被判刑的人,以後是否開赦也是問題;如何維護不吸食大麻者的權利、確保青少年遠離大麻誘惑,更備受關注。

除了加拿大和烏拉圭這兩國讓大麻全面合法化之外,全球絕大多數國家都禁止使用大麻,但近年來有部分地方將大麻除罪化。英國政府最近就表示,將檢討藥用大麻的使用情況。

藥用大麻目前在14個歐洲國家、以色列、阿根廷、波多黎各、巴拿馬、墨西哥、土耳其、尚比亞和辛巴威,是合法的。

美國華府及29個州允許藥用大麻,其中9個州允許藥用和個人使用大麻。

西班牙、荷蘭、葡萄牙、斯洛維尼亞、牙買加、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盧森堡等國,則已立法放寬個人使用。(編輯:陳俊碩)1070621


延伸閱讀》對娛樂性大麻合法銷售 美國政府立場轉嚴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