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政治犯軍監首曝光 正義神獸獬豸現身

2018/7/16 15:51(7/16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6日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楊翠今天表示,促轉會研究調查不義遺址,已實地探勘過去不能進入的國防部軍人監獄,該監獄曾關押雷震、黃信介等政治犯,軍監內「獬豸」塑像保留至今。

促轉會5月31日掛牌上路,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

在威權象徵處理業務方面,促轉會委員楊翠指出,國家人權博物館清查出45處不義遺址,促轉會正一一對這些地點進行調查研究,將優先訪勘過去不能進入的地點,了解各遺址狀態後,再規劃如何進行保存、維護、展覽或其他用途。

楊翠表示,促轉會10日已實地訪查位於安坑的國防部軍人監獄(新店監獄),該監獄建於1952年,過去無法進入,是促轉會調查後首度對外界說明。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在軍法處判決後,都送到軍監服刑,曾關押政治犯涂炳榔、陳英泰、雷震、蘇東啟、黃信介、姚嘉文、張俊宏等人。

楊翠說,1952至1987年間,軍人監獄是囚禁政治犯的重要場域,大都集中於「仁監」、「信監」和「智監」。以1955年1月為例,當時關了2411人,其中包括870多名政治犯。2005年國防部核定裁撤新店監獄後,2006年移撥法務部矯正署,目前由新店戒治所使用中。

她說,「仁監」目前仍在使用及關押犯人,「信監」目前沒有使用,保存狀態最好。軍人監獄內部也留有拜地藏王的廟、放風地、停屍間等處;另在口述歷史中聽說有一處「龍泉刑場」,但無法確定該處有槍決哪些人,還要進一步調查。

促轉會提供的軍人監獄照片中有一尊「獬豸」塑像,底座寫著「回頭是岸」4個紅字。促轉會表示,這尊塑像從軍監時期保存至今,獬豸是中國神獸,傳說會辨別是非,主持正義,憲兵臂章也是使用獬豸圖騰。

楊翠指出,鄰近軍人監獄的安華路有「安坑刑場」(今新店第三公墓範圍),例如曾槍決陳智雄、鄭評、以及泰源事件的江炳興等人,使用期間比馬場町刑場還長。上述這些遺址都是威權統治時期,大規模侵犯人權所在地,促轉會有責任與義務更深入調查探勘。(編輯:謝佳珍)107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