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海劣油案逆轉 二審改判全無罪

2018/9/10 18:41(9/10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0日電)民國103年爆發的北海油脂公司涉嫌將飼料用油混製成食用豬油案,公司負責人夫婦在一審分別遭判4年6月、4年徒刑。二審的台南高分院今天改判無罪,全案仍可上訴。

台南地檢署起訴書中指出,協慶公司、北海油脂公司負責人呂青協、呂黃麗華夫妻涉嫌指示不知情員工,將不可食用的飼料油、牛油、「皮碎油」(製作豬皮革前所刮取的低劣皮下油脂)混攙入公司自行榨取的粗油,再經精製假冒為可供人體食用豬油,在國內及香港地區販售,獲取龐大不法利益。

台南地方法院在105年依詐欺、違反食安法等罪嫌,判處呂青協4年6月、呂黃麗華4年徒刑。經上訴至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合議庭下午宣判,原判決關於有罪部分均撤銷,協慶公司、北海油脂公司、呂黃麗華、呂青協均無罪。

判決書指出,檢察官及一審主要是依一名證人證詞,認定被告等曾經指示抽取飼料油,攪拌自行榨取的粗油後製造食用油。合議庭調查後,認為證人屬資淺員工,對於打油、輸油,甚至油槽內的油品來源、種類並不清楚,懷疑證詞是否屬實。

判決指出,合議庭調查後認定北海公司曾出借油槽給其他貨主寄放飼料油,貨主進口的飼料油多數是「魚油」。而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採樣北海公司的成品檢驗結果,只檢測出「豬」、「雞」,沒有「魚」、「牛」成分;另外,在比對數量後發現,北海公司並沒有將自行進口的飼料油及牛油混製成食用豬油。

高院判決指出,依國家標準,食用豬油的品質檢驗規範,僅需健康、無病的豬屠體熬製而成的豬脂產品,即為合法許可的豬脂產品。被告所購買的皮碎油,是以健康、無病豬隻的豬皮上油脂作為熬製食用豬油原料,並非不可供人食用的油脂,應認定符合法律規範,不能科處罪刑。(編輯:孫承武)107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