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談誠品虧損 吳旻潔:更在意的是創造文化價值

2018/9/30 13:24(9/30 15: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0日電)誠品生活南西店今天開幕,外界總愛關注誠品營運虧損。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旻潔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獲利僅是短期數據,誠品更在意的是來自民眾的肯定,並為社會創造文化價值。

2017年7月,67歲的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因心臟病發倒在自己的辦公室,那時是吳清友自傳「誠品時光」發布的前兩天。之後,吳清友之女吳旻潔獨當一面接手誠品,現任誠品集團董事長的她,學習在獲利與父親營運精神理念中,尋求最大價值,並在今天繳出一張亮眼成績單,「誠品生活南西店」開幕。

吳旻潔說,這家店是第一座沒有吳清友參與下,由誠品團隊合作獨立完成的作品。她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有父親在的話,許多答案馬上就有清晰指令,沒有他在,則需要團隊更多的討論。「這次誠品生活南西展店,花最多心思和最忐忑不安的主軸,還是在建築設計與風格概念,我們與三位設計師討論非常多次,希望是一個讓他覺得不丟臉的作品。」

目前誠品生活南西店為誠品集團全球第46間店,外界總喜歡探究誠品營運虧損,甚至有網友評價,誠品帶給社會的良與善,那些所謂的虧損,到最後都會變成獲利留存在世界上。

對此,吳旻潔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回應,用父親的話來分析,「利」有兩種,一種是利潤(profit),一種是效益(benefit),「一般來說,一家店的獲利狀態是短期數據的呈現,然而來自民眾的肯定也是誠品最在意的benefit,誠品要能為社會及市民創造的文化價值。」

吳旻潔認為,要能持續創造benefit,需有一定基礎的profit來支撐,這兩件事其實相輔相成,對誠品生活來說可以確信的是,「我們希望持續創造有內容和溫度的場所,以不同營運模式和創新思維來達成目標。」

吳旻潔補充,獲利能力絕對是一種基礎支撐,包含要吸引好的人才,投注好的裝修、引進好的品牌,這些都是基本具備,「我不認為它是一種取捨關係,比較像是兩件事都必須存在,並從中取得平衡拿捏的過程。」(編輯:陳俊碩)107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