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摩擦升溫 逾40家台商有意返台

2018/10/4 20:37(10/4 2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4日電)美中貿易戰局勢未明,評估回台設廠台商增加,經濟部表示,目前掌握到逾40家台商有意返台,涵蓋紡織、塑橡膠、電子材料、汽機車零組件、機械及金屬製品等產業。

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經濟部工業局先前就上市櫃公司進行調查,約有20家業者表示有意願返台,投資處也透過海基會轉介等管道,掌握逾20家非上市櫃公司有回台意願,目前正持續廣泛蒐集業者回台意願及相關需求,合計目前共有超過40家業者表達回台意願。

投資處長張銘斌表示,目前調查掌握約有50多家業者有意轉移生產基地,其中逾20家規劃返台,30多家則基於成本考量,考慮轉移至新南向國家。

根據投資處統計,有意回台廠商業別包括紡織業、塑橡膠業、電子材料業、汽機車零組件業、機械業及金屬製品業等。張銘斌指出,較有機會回台廠商主要分為兩類,一是在台灣仍有廠房,不需另外找土地,員工也容易補足;二則是有能力導入智慧製造的業者,對於勞力需求相對較少。

經濟部政務次長龔明鑫今天表示,近期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美中貿易摩擦可能帶來持續性影響,包括中國代表團與美國協商屢屢破局,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將加徵關稅擴及另外2600多億美元產品等,造成影響的規模性與時間性無法忽視。

龔明鑫說明,台商可能分幾階段因應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會先將部分產能移轉回台,之後也可能出現生產基地移轉,但若要有大規模回台投資,必須是業者評估美中貿易戰影響會是長期性或是短期性問題而定。

龔明鑫說,根據先前與業者座談,考量到整體供應鏈完整性,台商第一優先還是希望能返台,但同時也會要求這些業者不能完全複製在中國的生產模式,必須要有一定的升級轉型,經濟部也會提供協助。

若返台不符需求,台商其次才會考慮新南向,不過,龔明鑫指出,這個選項可能會遇到「供應鏈無法接上」的問題,經濟部會以開設工業區等方式協助處理產業聚落與供應鏈問題。

此外,美國近日與加拿大、墨西哥更新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取代先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也會增加業者到加拿大、墨西哥,而非到美國設廠的意願。(編輯:林興盟)107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