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研議設置海外急難救助電話服務中心

2018/10/7 16:00(10/7 16: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7日電)日本關西機場事件引發各界關注駐外館處急難救助服務,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正研議是否設立Call Center(電話服務中心),讓以後急難救助電話都打到Call Center,以判定負責處理單位。

日本關西機場9月初因強颱侵襲關閉,有台灣旅客抱怨駐大阪辦事處未提供妥善協助,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9月14日輕生。

吳釗燮4日接中央社專訪時表示,蘇啓誠自殺一事帶給外交部非常嚴重的衝擊,許多外交部人員認為必須檢視海外急難救助業務,以免因急難救助讓外館人員負擔過重,導致正常外交工作受到影響。

吳釗燮說,外交部內部已針對急難救助該如何改革開過多次會議,希望能讓旅外國人獲得協助的同時,也要讓外交部人員有所保障。

他指出,目前比較成熟的幾個改進原則,包括外館的值班手機要換成可以錄音的手機,未來若發生爭議,錄音功能對打電話求助的民眾跟值班同仁都是保障;現行外館同仁常自掏腰包處理急難救助事件,如開車前往現場的油錢、誤餐費等,這些因處理急難救助衍生的費用,都應該要由外交部來負擔。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也正在研議是否設立Call Center(電話服務中心),也就是以後急難救助電話都打到Call Center,以判定負責處理單位、分派到哪個駐處處理,不希望同仁在幫助旅外民眾的急難救助後,受到不必要的困擾;若有同仁急難救助處理得好,也將給予鼓勵。

他說,另一個比較複雜的議題,則是到底哪些事情是外交部應做的海外急難救助業務,如協助訂機票、改機位、訂旅館等,這應該是旅行社業務。

吳釗燮表示,急難救助業務的範圍要列清楚,不屬於急難救助的範圍也要釐清;若民眾求助的並非急難救助範圍,也不會直接掛電話,而是轉介其他單位處理,像是改機票問題,就轉介到當地旅行社。

他表示,這些改革措施都正在研議當中,可望在10月底之前完成、對外公布。(編輯:謝佳珍)107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吳釗燮:17友邦關係穩定 深化非邦交國關係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