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安獲美國導演工會榮譽獎 盼常保赤子之心

2018/10/19 16:17(10/19 19: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導演李安今天獲頒美國導演工會榮譽獎,他表示,獲同儕肯定感覺很溫暖,希望退休前保有赤子之心,持續當學習怎麼拍片的導演系學生,力求創新,否則對不起觀眾和自己。

美國導演工會榮譽獎(DGA Honors)頒獎典禮晚間在紐約工會劇院舉行,李安是5位獲獎者之一。工會請來名導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介紹李安,並由主演李安1997年作品「冰風暴」(The Ice Storm)的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與凱文克萊(Kevin Kline)擔任頒獎人。

「除了拍電影,我沒有可用來表達的語言。」李安發表感言時說,拍電影是世上最美妙的事,也是他認識自我與所處環境的方式,他將繼續竭盡所能從事影像創作。

李安除感謝長期合作的編劇與製片夥伴詹姆斯夏慕斯(James Schamus)、助理李良山等人,也以「我最鍾愛且敬重的人」稱呼另一半林惠嘉,感謝她一路支持,讓他能過導演的生活。

63歲的李安曾4度入圍美國導演工會傑出導演成就獎,並以「臥虎藏龍」與「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獲獎。他今天獲獎後受訪表示,獲同儕肯定的份量不太一樣,感覺很溫暖。

對於美國導演工會以「藝術上勇於冒險」形容自己,李安說:「創新很重要,每次都是一個蛻變。沒有痛苦蛻殼的話,新的東西出不來,我覺得對不起觀眾,對不起自己作為一個電影人。我覺得每次都要痛苦剝一層舊皮,讓新的肉長出來。」

李安說,嘗試新事物會逼自己表現出最好的一面,但他坦言,入行近30年,講過很多故事後,愈來愈難保持赤子之心,感覺對自己愈來愈折騰。

李安形容自己像「比較愛新鮮的一個小孩」,重複做同樣的事容易失去熱情,希望退休前一直當個導演系的學生,學習怎麼拍電影,「如果學得差不多,我就想找新的東西、新的媒體去突破,有人可以教最好,沒人可以教的話就自己去研磨」。

李安與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合作的科幻動作片「雙子殺手」(Gemini Man)已殺青,正處於後製階段。李安預告,這部預定明年秋季上映的電影「裡面有很多新鮮的東西」。

在頒獎典禮,李安一上台就開玩笑說,美國導演工會對他有很多形容語彙,但背後其實沒有魔法,純粹只是語言隔閡,台下頓時響起一片笑聲。

談到這段插曲,李安解釋說,電影是影像和聲音,不完全是語言,他認為導演和演員溝通時不需要太多言語表達,無論生活如何不適應、遭遇什麼文化障礙,對他來說,拍電影只要用心,有時間去突破,好像沒有什麼不可能。

被問及對華語電影的評價,李安表示,作品出色、創作力旺盛之餘,大家「急著搶錢的風氣」也很盛,這未嘗不好,但票房不是唯一。

李安說,觀眾仍喜歡看抒情言志、描繪人性的題材,這部分要把握好。就一般電影與業界專業程度而言,華語片和美國電影工業相比還有段距離,但國片好處是限制較少,容易突破框架,電影人也保有熱情,是個好現象。

除李安外,今年獲獎人還包括福斯探照燈電影公司(Fox Searchlight)董事長鄂特里(Nancy Utley)、聯邦參議員克羅布查(Amy Klobuchar)、美國演員工會-美國廣播電視演員工會(SAG-AFTRA)高級顧問麥蓋爾(John McGuire),和造型設計師羅思(Ann Roth)。(編輯:屈享平)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