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院:有完整計畫妥適解決各項空污來源

2018/11/3 18:44(11/3 18: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舉行反空污大遊行,行政院回應指出,已積極透過修法、推出行動方案與預算投入等多項具體作為,改善空污問題;行政院有完整的計畫,妥適解決各項空污來源。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透過新聞稿指出,行政院已積極透過修法、推出行動方案與預算投入等多項具體作為,改善空污問題。「空氣污染防制法」也已修正通過,將擴大污染源納管範圍並加速燃料及有害物質管制,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都將積極推動防制空污作為與節能減碳行動。

Kolas指出,行政院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明確訂定2019年空污紅害日減半目標,針對細懸浮微粒等污染源的管控,也提出各項具體管制措施。包括加強對餐飲業油煙、道路、營建工程及河川揚塵的管理,以及推動2030年公務車及公車電動化、2035及2040年分別將全面禁售燃油機車及汽車的目標。

Kolas說,影響台灣空污占比大體上約有34%來自境外,66%為境內來源。如以100%計算境內來源,「工業源」占27%至31%,「移動源」占30%至37%,「其他污染源」占32%至43%,而工業源中的「電力業」,在整體境內污染源占比約在4.5%至9.9%間。

她說,中央地方攜手透過多元防制措施努力,紅害日數已由2015年997次、2016年874次,逐年下降至2017年的483次。以台中市為例,今年1至9月PM2.5平均值每立方米19微克,較去年同期20.5微克進步;紫爆日數累計12天,也較去年同期少6天,雙雙創下近8年新低紀錄。

Kolas指出,在2025非核家園願景下完成能源結構調整後,台灣整體溫室氣體與空污排放量將逐年下降。預估至2025年台灣的碳排放量,將較2017年減少3300萬公噸,較2005年基準年減量10%;其中,台電公司所有火力發電廠空污排放總量,也將由2017年約10萬公噸,降低至2025年約6.5萬公噸,火力電廠的空污減量改善度達35%,台灣的空氣品質將會越來越好。

Kolas表示,通過環評後的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所採替代方案,已有三項調整:第一、改變原來第三接收站在觀塘設置位置;第二、採取迴避藻礁措施;第三、縮小規模,由原本232公頃大幅縮減至23公頃,目的無非是盡最大可能將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

她說,深澳電廠的停止興建以及中火燃煤機組的退場,都將有助降低空氣污染。

另外,Kolas表示,政府除推動太陽能、風力與其他再生能源發電,對電力輸配設施的改善,電網調配彈性的提升,以及鼓勵民眾參與創能等配套措施也都同步推動。行政院有完整的計畫,妥適解決各項空污來源,也會持續結合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能量,持續改善空氣品質,籲請全體國人朝此目標,共同努力。(編輯:蘇龍麒)107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反空污大遊行 環團盼觀塘工業港暫緩開發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