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攜入中國肉品第7例驗出非洲豬瘟 農委會:非常危險

2018/12/21 16:29(2019/4/19 16: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農委會今天公布第7例中國肉品驗出非洲豬瘟,副主委黃金城表示,驗出非洲豬瘟案例的間隔縮短、頻率加高,全中國已是疫區,疾呼千萬別再帶中國肉品入境,不然只有天佑台灣。

黃金城今天率農委會防檢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召開記者會,公布新增驗出第7例非洲豬瘟案例,違規產品是燕皮(餛飩皮),已罰新台幣5萬元。

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說明,燕皮由瘦豬肉打薄而成,為福州當地人愛吃的食材,第7起非洲豬瘟案例是一名台灣籍旅客在12月16日從中國大陸福建搭海峽號船班入境台中港所查獲的。

防檢局稍早公布的6例,檢出時間分別為10月31日、11月13日、11月30日各1例,12月12日2例,以及12月20日1例。前3例都取自農產品棄置箱,加上今天公布的後面4件是旅客攜帶入境;到12月20日收樣625件、已驗602件,驗出7件。

黃金城分析兩大趨勢說,第1例距離中國大陸8月爆發非洲豬瘟疫情64天,13天後第2例,17天後第3例,12天後第4及5例,8天後第6例,1天後第7例,顯示案例之間時間縮短、頻率愈來愈高,但是仍無法知道高峰期是何時。

他說,中國大陸爆發疫情以來,包含哈爾濱、瀋陽、重慶、福建、澳門等全都有疫情,宣告全中國都是疫區,後面累計幾省、幾個案例已沒太大區別。

他進一步說,以上發展趨勢顯示,中國大陸產地的疫情沒有主動通報,豬隻屠宰前、後沒有把關,政府也沒有在管,未發病、感染後死亡豬隻可能都加工使用,變成肉類產品。

自18日起,從非洲豬瘟疫區帶回豬肉製品的裁罰已拉高到20萬元起,也已有開罰案例。黃金城說,時間還不夠久,無法判斷有無嚇阻力,還沒研議是否再拉高罰鍰。

他強調,對台灣來說,驗出7例中國肉品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是非常危險的訊息,他做出3點呼籲,第1點,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嘗試帶中國肉類產品回國;第2點,不要再去參觀中國大陸的畜牧場;第3點,千萬不要再網購中國豬肉產品,同樣可能帶來災難。

為了捍衛新台幣1500億元以上養豬產業,黃金城罕見說重話,他說,「如果自己國人做得到(以上3點),那我們的產業也許可以存留下來,如果大家對於這個是無感的話,那只有天佑台灣。」(編輯:吳協昌)1071221

燕皮驗出非洲豬瘟 境外肉品第7例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1日電)防檢局今天公布,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8月起從機場、港口旅客沒入及農產品棄置箱檢驗中國肉品做檢驗,新增驗出第7例非洲豬瘟。違規品是燕皮(餛飩皮),已罰新台幣5萬元。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表示,上述違規入境產品為燕皮。12月16日由台灣籍旅客從中國大陸福建搭海峽號船班入境台中港遭查獲的,使用豬肉的瘦肉打薄後切塊作為餛飩皮,包其他食材做成佳餚食用,是福州人愛吃的食材。(編輯:黃于)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