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布原始檜木林遭批 林務局手繪圖文有話要說

2019/1/1 16:57(1/2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日電)農委會林務局公布中央山脈南南段記錄到的珍貴原始檜木林,引發輿論質疑林木會遭不測。林務局反問,「山老鼠犯案,難道是倚賴政府資訊嗎?」並重申公諸於世才是更好的保護。

林務局近日公布珍貴原始檜木林紀錄影像,吸引外媒報導,包含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在網路上以「中央山脈核心區 發現百株紅檜巨木群」為題報導。讚歎神木之美的同時,也引發網友憂心將引來山老鼠砍伐,而且當巡山員跟盜伐者對峙時,恐招來危險。

針對以上輿論的質疑,林務局在官方臉書上作出回應指出,106年林務局首度公布以往被視為機密的國有森林盜伐高風險熱點,公布之前歷經多次討論,也有同仁擔心公開後,將昭告山老鼠哪裡有貴重木。

林務局反問,「但是再冷靜想想,山老鼠犯案,難道是倚賴政府資訊嗎?」林務局指出,事實上,山老鼠比絕大多數人更清楚貴重木的分布與當地的地形,只有少數政府人員與山老鼠知道,反而會置於險境;「公諸於世,引發更多人的關注與守護,才是更好的保護。」

林務局也說明,近日公布的珍貴原始檜木林,是台東林區管理處深入中央山脈南南段進行為期11天的深山巡護,探訪小鬼湖 、紅鬼湖等人蹤罕至山域的神木區,而且台灣貴重木的分布廣泛,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條件成為盜伐熱點。

關於盜伐熱點,林務局說,有幾個共通性,包含交通相對方便利於搬運、有貴重漂流木的溪床、鄰近聚落地形便於作業,或是有早期伐木遺留下來的樹頭;但是這次的地點在中央山脈主稜深處,巡護人員是配合高山直升機起降平台維護,搭乘直升機才抵達的,無尋常道路可達,所以不是盜伐熱點。

林務局還說,巨木無法整根運出,必須切成每個50公斤左右的木塊,由揹工背下山,根據以往查獲案件所悉,50公斤的紅檜或扁柏,山老鼠售出的價格為新台幣2萬到6萬元;這次公布的位置,腳程飛快來回也要10天,還要張羅大型鏈鋸、車輛、揹工工資等,更別說這麼長的路程,也會受到監控系統監視。(編輯:陳政偉)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