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非洲豬瘟病毒入境管道多元 快遞肉品驗出首例

2019/1/24 19:50(1/24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4日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公布,又有4件中國豬肉驗出病毒,包含民眾主動寄送銷毀的豬肉乾、旅客帶入香腸及紅腸,並首度有快遞肉品驗出,顯示病毒入境管道多元。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傍晚召開臨時記者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今天公布的4件,為第15到18例陽性案例。

其中第15例是由防檢局新竹分局於1月14日快遞違規案件中採樣驗出的,為中國大陸山東省生產的火腿腸。防檢局說明,這是快遞肉品檢疫出非洲豬瘟的第一例,顯示病毒入境,不限於旅客攜入,管道多元。

由於快遞包裹違規懲處流程不同,輸入人要送檢察官調查、法院懲處,結束後回歸行政單位做行政開罰。

第16例也是新竹分局於1月17日採樣民眾主動寄送銷燬的豬肉乾,品牌名為3只松鼠,在中國大陸江蘇省所生產。黃金城說,這件不知道寄件人是誰,無法執法。

第17例及第18例則是由防檢局高雄分局於1月11日採樣來自天津旅客違規攜帶的香腸及紅腸(秋林里道斯紅腸),旅客部分已完成裁罰,各開罰20萬元。

黃金城強調,中國豬肉及其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案例間隔期愈來愈短,今天又驗出4件,所有驗出陽性的樣品,來自中國各地,黃金城呼籲,春節期間若前往中國大陸,不要再做這種會傷害台灣養豬產業生計的違規行為。

黃金城同時也宣布,目前已施行外籍旅客第一次違規被開罰20萬元,離境前沒繳清,第二次來台不得入境的措施。但因應春節假期,強化防疫機制,25日起,外籍旅客入境違規,被開罰20萬元,若當下不繳清,就拒絕入境,不會等到第二次來台才拒絕入境。

內政部移民署專門委員黃英貴說,國人、居留台灣6個月以上的民眾(例如陸配、陸生、陸企、陸籍媒體人)除外,因為常在台灣,有途徑可以追繳。

她還說,限制入境的期限最長5年。但是5年後,未繳清罰鍰的外籍旅客能否入境,黃金城說,目前對外籍人士開罰後的罰鍰追繳期是10年,5年後未繳清者還在追繳期限內,但是屆時申請來台能否被獲准,要跟移民署、陸委會、航警局等跨部會再作討論。(編輯:吳協昌)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