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白沙屯媽祖進香撞期大甲媽 回程相遇機率高

2019/2/20 18:50(2/20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0日電)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遶境進香期程出爐,與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撞期,兩者起駕出發時間僅差3小時,預料兩隊人馬在回程時相遇的機率相當高。

大甲媽祖一年一度9天8夜南下嘉義新港奉天宮遶境進香時程,昨晚由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擲筊,將於4月7日晚間10時起駕,16日回鑾安座大甲鎮瀾宮;巧合的是,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今年南下徒步進香期程,經擲筊請示媽祖,將於4月7日晚間11時20分登轎,隔日凌晨1時20分起駕出發、4月17日下午2時25分回宮,全程10天9夜幾乎與大甲媽遶境時程重疊。

白沙屯媽祖每年徒步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的時程,都在農曆12月15日由值年爐主擲筊請示媽祖決定,對於「撞期」大甲媽祖,拱天宮管理委員會總幹事陳春發今天表示訝異。

他指出,兩座宮廟徒步進香參與人數堪稱台灣數一數二,陣容龐大,這次擇日結果都在同時段,堪稱「百年難得一見」,可以預見兩隊人馬若在途中相遇,勢必盛況空前。

長期紀錄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在地文化工作者駱調彬表示,一般而言,白沙屯媽祖進香時程會在農曆3月23日媽祖誕辰前完成,這次與大甲媽祖遶境時程重疊比例之高,還是第一次遇到,儘管白沙屯媽祖沒有固定行進路線,但根據往年經驗,預料在北返回程階段,特別是4月16日大甲媽回宮當天,兩隊人馬在清水、沙鹿一帶相逢的機率相當高。

駱調彬指出,過去在2006、2007及2008年曾遇過兩大宮廟進香團半路偶遇,白沙屯媽祖還衝到對街「打招呼」,今年因白沙屯媽祖起駕時間較大甲媽祖晚約3小時,進香路程又不固定,全依媽祖神意指引鑾轎而行,且適逢清明連假過後,信徒參與進香,勢必陷入兩難抉擇,得「選邊站」。(編輯:卞金峰)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