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者殯儀館體驗生命教育 立院司委會通過提案

2019/3/6 20:37(3/7 18: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6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會中通過臨時提案,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規定,增設讓酒駕者到殯儀館以社會勞動形式,體驗生命教育。

虐童加重刑罰議題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下午併案審查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親民黨立委陳怡潔等17人提案,增訂刑法第271條之一,對於隨機殺不特定之人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殺未滿12歲之人者,處死刑。

法務部檢察司長王俊力認為,現行刑法271條的法定刑,已經有死刑或無期徒刑規定,而且也沒有規範殺害對象,再加上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可以加重其刑,法官判決時可以依法適用,認同立委提案方向,但現行法律足以涵蓋處理。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提到,大法官釋字第263號的理由中有提到,沒有分任何情況規定唯一死刑,這樣的立法方式要檢討,因此在這之後,現在的刑法處罰並沒有唯一死刑,是以死刑加上無期徒刑供法官裁量。

司委會召委周春米裁示,此部分保留送協商。

司委會今天也通過2個臨時提案。民進黨立委何志偉提案指出,酒駕事件及其他危險駕駛行為車禍肇事頻傳,請檢察機關研議修改辦理易服社會勞動作業要點第3項規定,在勞動服務項目中增設「體驗生命教育課程」,成為檢察機關的裁量選項,讓酒駕者到殯儀館以社會勞動形式體驗生命教育,體會生命的脆弱與價值。

另外一個通過的臨時提案,是有鑑於香港政府近期擬修訂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逃犯條例,使其適用範圍擴及台灣。立委擔心若此一修法通過,將使國人於第三地觸犯中國法律,於入境香港後,而遭移送中國,且因中國司法制度不同或未臻健全,將使國人無法充份受到保障,顯有侵犯人權之疑慮。立委要求法務部盡速就香港政府此次修法,應積極關注修法內容及其影響,適時透過陸委會與香港提出協商,並公開表示說明之。(編輯:楊凱翔)10803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