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海洋民主之旅 21日出訪帛琉諾魯馬紹爾

2019/3/12 10:17(3/12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2日電)總統蔡英文21日到28日將展開訪問太平洋友邦的海洋民主之旅,蔡總統將前往帛琉與諾魯進行國是訪問,並赴馬紹爾群島舉辦的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發表演說。

總統府上午召開記者會,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宣布,蔡總統的海洋民主之旅將於21日下午出發,同日晚間抵達帛琉;24日轉往諾魯訪問;26日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預定28日傍晚返國,全程共8天7夜。

徐斯儉說,蔡總統出訪期間將分別會晤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諾魯總統瓦卡(Baron Divavesi Waqa),與馬紹爾群島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對雙邊及國際議題交換意見,並於馬國舉辦的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與諾魯國會發表演說。也將參觀台灣與友邦在醫療和農畜方面的雙邊合作計畫,宣揚以互利互惠的踏實外交精神,協助友邦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理念。

隨同蔡總統出訪的訪團成員,包括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福部長陳時中、原住民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與多位立委,也將安排在太平洋友邦從事醫療合作的醫衛機構和企業家同訪。

對於蔡總統原本也預定出訪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最後卻未排入行程,徐斯儉說明,外交部本來建議蔡總統出訪時間為24日到31日,且已獲得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與其他出訪國家同意,各國也都做了相應準備。但因總統府考量29日蔡總統要主持春祭國殤大典,因此重新調整出訪時間為21到28日。

徐斯儉表示,調整出訪時間後,帛琉與諾魯都願意調整配合,但不巧馬茂同時兼任南太平洋大學校長,這個時間剛好在斐濟主持畢業典禮,無法留在吉里巴斯國內,因此雙方達成理解,同意另外商定時間,再安排去訪事宜。

至於總統此行是否過境其他地方,徐斯儉說,還在接洽當中,基於雙方默契與尊重,具體安排好後會再儘速公布。

徐斯儉說,蔡總統自從2017年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之旅,訪問友邦馬紹爾群島、吐瓦魯跟索羅門群島之後,一直希望能再度造訪太平洋友邦國家。

他說,去年11月帛琉總統雷蒙傑索訪台與蔡總統會面時,再度邀請蔡總統訪問,諾魯總統瓦卡也在今年1月訪台時,親自面交邀請函給蔡總統。馬紹爾群島首位女性總統海妮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婦女權利,邀請同為女性領袖的蔡總統出席26日舉辦的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擔任榮譽嘉賓與致詞。

他表示,為展現對太平洋友邦的重視,強化連結與友好關係,蔡總統展開海洋民主之旅,率團到帛琉與諾魯進行國是訪問;為表示對婦女議題的重視與對海妮的支持,蔡總統在國是訪問結束後,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會議。

徐斯儉指出,台灣和這幾個友邦的共通點,包括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重視海洋環境永續發展;其次是民主,都是民主體制國家,認同區域穩定的重要性。

他說,太平洋邦交國對台灣的國際參與總是給予充分支持,例如上個月在帛琉舉行的密克羅尼西亞元首高峰會議上,帛琉、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通過聯合公報,支持台灣在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期間,享有與中國相同的公平待遇。

徐斯儉表示,不管從情感上與南島文化來看,太平洋友邦與台灣都存在密切連結,蔡總統這趟旅程將交流民主與永續發展的經驗,證明海洋不是阻隔,是連結彼此;也盼藉此讓民眾熟悉國際舞台上不斷為台灣發聲的好朋友。

這次是蔡總統上任後第六度出訪,也是第二次造訪太平洋友邦。2017年10月的「永續南島‧攜手共好」之旅,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

台灣在太平洋地區共有6個友邦,包括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以及吐瓦魯。(編輯:林興盟)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