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釗燮:部分友邦有動搖 外交部應守得住

2019/3/4 12:59(3/4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4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掌握到部分邦交國有動搖,也看到中國動作加多,今年可能會有邦交國爭奪戰,但他認為外交部應該「守得住」,外交部非常努力維繫邦交。

吳釗燮上午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報告內容指出,由於中國近年面臨許多挑戰,不排除北京當局為轉移面臨的內、外交迫壓力,近期藉機加強奪取台灣邦交國。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被問到目前有哪些邦交國亮紅燈或黃燈時表示,外交部與所有邦交國都非常努力維繫邦交,當然對中國的作法也看得很清楚,中國希望能夠動搖部分的邦交國,但是外交部對維繫邦交國的努力不會終止。

媒體追問是否有邦交國確實有動搖?吳釗燮回應「我們掌握到部分的邦交國的確是有這些狀況」,但是都在做非常高度的努力,希望維繫邦交國。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指出,目前有17個邦交國,外交部報告提到邦交國「相對穩定」,但又提到不排除中國會加強謀奪邦交國,目前邦交國狀況如何?

吳釗燮說,目前相對穩定,但也看到中國動作加多,今年可能會有邦交國爭奪戰。他認為,外交部應該「守得住」,外交部非常努力維繫邦交。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邦交國是否有不穩定。吳釗燮說,有一些必須要花更多功夫,的確有壓力,都在努力當中。

去年有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與中華民國斷交,目前中華民國邦交國已降到17個,分別為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索羅門群島、吐瓦魯國、貝里斯、聖文森、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史瓦帝尼、教廷。(編輯:張均懋)108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