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將訪義 駐教廷大使指教會盼習關懷人權

2019/3/14 10:22(3/14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梵蒂岡14日專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到訪義大利,駐教廷大使李世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教宗非常關懷難民問題,許多教會人士向他提及希望習近平訪義除了談經濟,也能展現大國風範,多關注人權和人道。

李世明13日代表中華民國援贈馬爾他騎士團的難民救助計畫,為湧入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大量難民提供醫療協助。他在援贈儀式後接受訪問。

李世明表示,台灣是一個由受援國進步為援助國的成功故事,台灣與馬爾他騎士團已有多年合作從事人道援助的經驗,這次合作也是響應教宗呼籲各國對移民難民施以關懷。

記者問到對習近平下週將訪義的看法,李世明表示,習近平訪問義大利,一如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同時期「海洋民主之旅」訪問太平洋友邦,都是為了促進國際交流與外交關係。

他表示,注意到不少媒體報導,習近平訪義期間可能會見教宗,使館對此事關心但不擔心,因為這是梵中去年9月簽署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中國承認教宗在天主教的領袖地位之後」一項可能的發展,也是中國邁向真正宗教自由的一個步驟,就像一些中國事務專家所稱,這是中國開啟政治改革開放的先聲。

李世明指出,台灣這次再度響應教宗對人道議題的關懷,參與西西里島難民救助計畫,根據天主教人士告知,習近平下週訪問義大利也將前往西西里島,教會人士都祈禱,中國既是大國,習近平也該抽空去關心一下西西里島的移民難民人道議題。

李世明強調,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不應只關注經濟事務,或許更可藉一帶一路的雙向交流,讓現在歐洲非常棘手的難民移民問題,多一條前往中國的出路,才有助世界和平。

義大利西西里島是非洲難民渡海進歐洲的首站,難民船超載頻傳翻覆悲劇,每年都有數以千計難民魂斷地中海。本月10日一具無頭女童屍體沖上希臘海岸,驚悚畫面再度震驚國際輿論。旅英獨立記者近日出版「邊境人生」書中則描述,岸上的難民收容所宛如人間地獄。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極關切難民議題,在教廷設立專屬事務處親自負責,本月3日教廷公布今年9月世界移民難民日主題為「這不只關乎移民」,表達深切擔憂所有在生存邊緣的人,並呼籲信徒以基督徒團體和社會身份,深入參與相關行動。(編輯:廖漢原)10803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