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酒駕加重刑責 立院初審無共識交黨團協商

2019/3/28 19:40(3/28 20: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8日電)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修正草案;由於朝野立委討論後並無共識,會議主席、召委段宜康裁示,全案併同3項修正動議交由黨團協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刑法第185條之3條文修正草案,共有29案;朝野立委所提出的草案修法重點,包括是否要加重酒駕無肇事的刑度及罰金額度,以及酒駕致死最重可處死刑等。

然而,行政院會上午通過攸關提高酒駕罰責的刑法修正草案,酒駕累犯致死最重可處無期徒刑;也增訂第4項,即酒駕致死或致重傷若是故意造成,可比照刑法殺人罪或傷害罪,意即酒駕故意殺人,最重可比照殺人罪判死刑。

下午審查時,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以院版內容提出修正動議,併案討論。

在場立委對於政院版增訂的第4項條文內容有諸多討論;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說,有學者專家質疑這樣的立法體例,也擔心有適用疑義,例如預備犯該如何判斷。

國民黨立委吳志揚指出,這跟沒規定一樣,法官引述法條過程中恐會解釋錯誤,而且現在的社會觀感是,酒駕致死、致重傷形同殺人。另外,院版內容與大部分委員的提案不同,基本刑責沒有動,不太符合社會期待。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認為,這樣的規範可讓老百姓知道,酗酒肇事可能會處死,酒駕行為有可能會變成殺人行為,有其警惕效果。

另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說,修法除了要考慮立法的周延和符合比例原則,也要思考有沒有辦法有效預防。做為立法者,必須要考慮對社會的責任,「讓大家爽快是一個選擇,讓大家覺得出一口氣也是一個選擇」,但會不會因此導致法律失衡,造成另一種嚴重不公平或做出虛假的立法,希望大家共同思考。

經朝野立委與在場官員討論後並無共識;段宜康裁示,全案審查完竣,併同3項修正動議,交由黨團協商。(編輯:林沂鋒)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