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四川森林大火30人殉職 官方定調英雄未見究責

2019/4/3 13:59(4/3 14: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在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森林大火殉職的30名救火人員,已獲申評為國家烈士。中國官方啟動調查,多名專家認為不應冒險救火,但在大陸社會一片哀悼犧牲英雄聲中,究責聲已被淹沒。

綜合陸媒報導,2日下午,木里森林火災終於完全得到控制,只有內線懸崖上有小量煙點,已沒有蔓延威脅。但在週日(3月31日)下午,有30名救火人員在撲火行動中突遇山火爆燃,不幸殉職。

報導指出,死者中,有27人為涼山州森林消防支隊指戰員,大部分是「90後」年輕人,年紀最小的只有18歲。另外3名死者為當地林管官員及村民。

這起震驚大陸社會的慘案發生後,網路輿論一度引用美國加州大火先求控制火勢的案例,質疑官方不應下令消防員冒險撲火,造成這些年輕人枉死。

但主管機關中國國家應急管理部事後第一時間定調30人為「犧牲英雄」,除了27名消防員已評定為國家烈士,涼山州政府也向上申請另外3名罹難者評為烈士。

事故發生後,民眾夾道迎接運送遺體的車隊,並在路中間放置鮮花,用白紙寫著:「救火英雄一路走好」;西昌市殯儀館前,湧現上萬市民自發為英雄悼念。

陸媒報導彌漫一片哀悽,已不見要求檢討起因與追究責任的聲浪。

四川涼山州相關部門工作人員2日在木里縣森林火災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相關部門已成立調查組,對火災原因、救援過程等依法進行調查,特別是對爆燃等情況開展調查工作,相關情況將及時對公眾發布。

財新網報導引述多名森林防火專家指出。森林火災中的爆燃大多發生在陡峭峽谷地形以及特定可燃物和氣象條件下,在此種情況下應有警惕意識,在沒有充分預警措施和技術的情況下不應盲目撲火。

中國科技大學火災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劉乃安指出,在大範圍峽谷地形中,火焰可以在數十秒或者幾分鐘內蔓延覆蓋兩邊整個剖面。一旦發生,人員很難逃生。

廣東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森林防火研究團隊首席專家助理吳澤鵬也指出,這次火災發生在高海拔地區,大多是易燃的針葉林。在山谷中,可燃氣體容易聚集,不易散發,此時若有火星,便會突然爆燃或閃燃,只要有爆炸,人是不可能生還的。

根據官方通報,30名打火人員在轉場過程中遇難。吳澤鵬推測,轉場是換地方去撲打其他火星。他認為,高海拔地區複雜地形,風向隨時會變,情況十分複雜。此種環境下,如果周邊沒有重點設施,也未對居民造成威脅,不主張直接去撲火,把火勢控制住即可;2018年發生的美國加州山火也未完全撲滅,而是控制住火勢後先撤離。

曾任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的劉福堂認為,打火人員安全應該放在首位。在他看來,木里縣有些地方海拔4000多公尺,地勢複雜,不適合直接撲救,需要利用地形地勢去撲救。(編輯:楊昇儒)108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