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電廠爐心熔毀機組 東電首度取出核燃料

2019/4/15 11:54(4/15 14: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核子事故後,仍有許多核燃料存放在發生爐心熔毀機組的燃料池中,東京電力公司今天開始在3號機進行取出作業,是首度從發生爐心熔毀的機組取出核燃料。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東京電力公司今天開始從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的「用過核燃料池」中取出核燃料,這是首度從發生爐心熔毀的1號機到3號機其中一個機組取出核燃料。

福島第一核電廠受到東日本大震災(台灣稱311大地震)帶來海嘯影響,6座機組中的1號機到4號機都發生事故,其中沒有爐心熔毀的4號機已在2014年12月取出所有的1535束核燃料。

由於燃料池附近輻射線量很高,所以預計要花2年時間利用遠端操作取出。今天開始的這項作業比當初規劃延遲逾4年啟動,也因為是首度進行,預想過程可能不會太過順利。

取出「用過核燃料」是走向廢爐的一項重要工程,根據政府廢爐進度表,預計2021年要開始取出反應爐中溶化的核燃料,所以這次作業如果延遲的話,將會對整體進度造成影響。

核燃料在使用過後會長時間發熱並釋出強烈輻射線,所以為了冷卻及遮蔽輻射線,會把用過核燃料放入燃料池中存放;但如果再發生大地震,有可能造成貯存設備損壞,所以有必要取出。

3號機燃料池位於發生爐心熔毀及氫氣爆炸的反應爐建物上方;目前3號機燃料池內有未使用核燃料52束,及用過核燃料514束,總計有566束。

今天開始的作業將先取出輻射線量低的未使用核燃料。

這項作業將藉由遠端操作,利用相關機具把燃料池中的核燃料裝入運送容器內;之後再利用建物上方設置的專用起重機把運送容器放進大型貨車後方來移動。

每一束核燃料重量約250公斤,將一束核燃料放進運送容器內大約要花2.5小時。

這些核燃料將移到核電廠境內的共同燃料池暫時存放,這項取出作業希望能在2020年度完成。

在2011年核子事故發生後所完成的進度表,這項作業應該在2014年底啟動,但2017年時重新修正進度表,延到2018年度開始,沒想到又因為相關機器設備出現問題再延到2019年度。

雖然好不容易開始這項作業,但能否順利進行作業,依照目標在2020年度完工仍不明朗。

另外,在3號機完成取出作業後,東京電力公司預計從2023年度開始取出1號機與2號機燃料池中的核燃料。(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08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